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儿童肺部健康很关键?根据体质来调理!

2022-06-26 08:06:22      

儿童患肺炎的风险远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和肺部组织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可能会因为小小的感冒而诱发肺部疾病,因此家长应着重关注儿童肺部健康,在中医指导下辨证调理。

儿童肺脏分为哪些证型?

1、肺气虚

肺气虚的主要症状是特别怕风,易出汗,天气稍微发生改变就会感冒,感冒症状比较严重,往往伴有全身乏力、说话声音比较小、没底气,精神状态差,比较喜欢安静。肺气虚的儿童应着重补脾益肺,不妨多吃铁棍山药,能起到健脾补肺功效,而且也不会造成上火。如果舌苔不厚,不妨吃2~3颗红枣;坚持对足三里穴按摩来改善肺气虚问题。

2、肺阳虚

肺阳虚的主要症状是手脚发凉,特别怕冷,只要吃生冷食物就会腹泻或腹痛。一旦患病就会产生了大量痰液、流清鼻涕,同时伴有脸色清白。此类儿童阳气不足,应着重养护阳气,防止阳气损耗。不妨适当的晒晒太阳,晒太阳的时间安排在早晨9点之前或下午10点之后;不能长时间待在阴寒环境中;睡觉前用温水泡泡脚。

3、肺阴虚

肺阴虚的主要症状是口干舌燥,鼻子干燥,出现干咳无痰,又或是痰液少却难以咳出,常常伴有手脚心发热、烦躁不安和两颧发红。此类儿童肺阴液不足,调理的原则是滋阴润肺,不妨多吃雪梨和银耳以及百合,也可以饮用猪肺汤;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膨化食品。同时应控制运动量,避免大汗淋漓。

4、肺湿热

肺湿热的主要症状是特别怕热、大便黏且臭味比较显著,尿液发黄,早晨起床后有明显的口臭。一旦患病,痰液或鼻涕颜色发黄且质地黏稠,舌苔较厚。此类儿童应远离高油腻和易上火的食物;不妨多喝荷叶茶,多吃白萝卜,适量的喝薏米粥。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夏季属火,所以夏季易出现肺湿热,因此应积极调理。合理安排儿童饮食,拒绝喝冷饮,也不能吃雪糕或冰激凌等;不妨多吃具有养肺功效的食物,如雪梨、百合、莲子和枇杷等。培养儿童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保证每天有一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比如慢跑、快走或骑自行车等,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抵抗力。值得提醒的是,家长应为儿童创造空气清新的环境,避免待在烟雾缭绕的房间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肺炎 儿童肺脏的证型

儿童肺脏有4种证型?根据体质调理,提高呼吸系统抵抗力!

肺部是身体上的呼吸器官和造血器官,但非常娇嫩,易受到外邪风寒入侵,从而诱发肺部疾病。特别是儿童,各个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其中也包括肺部,……详细>>

儿童偏颇体质分为8型?辩证论治来提高健康状态!

中医把亚健康症状归纳为偏颇体质,一直不调理可影响免疫力,减慢生长发育速度,易患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造成情志失调,主要表现为食欲差、大便……详细>>

秋季是养肺黄金期?辨证分型来养护!

中医认为,肺正好对应秋季。秋季天气干燥,肺喜湿恶燥;肺是娇嫩的器官,经鼻腔跟外界相通,易受到外邪入侵,所以应从多方面养护肺脏,包括饮食、……详细>>

儿童体质特点及调理 如何调节儿童体质

不一样的人群自身的体质有差异,所以,调理的方法也会有差异,所以,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知道儿童体质有什么特点,也希望能够知道如何调节儿童的体……详细>>

“3虚”是妇科疾病的源头?调理好才是关键点!

现如今,女性撑起半边天,女性所承受的压力并不亚于男性,再女性需经历怀孕、生育和哺乳等,稍有不慎妇科疾病就会产生。中医认为,妇科疾病发生大……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