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自测是否是阴虚体质?3种方法来调理阴虚症状!

2022-06-19 08:07:06      

炎热夏季,手脚心发热是正常现象。然而,有些人手脚心发烫,贴着凉凉的东西才感觉到舒服,即使呆在空调房中也是如此,这可能是阴虚体质。阴虚体质者应积极调理,以免引发一系列疾病,比如肿瘤、月经不调和肺部疾病等。自己是不是阴虚体质,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评估。

如何自测是否是阴虚体质?

一般,阴虚体质者体型瘦长,常见于更年期女性。经常背负着巨大压力、精神高度紧绷、不良的情绪、慢性疾病和失血、过度疲劳等是导致阴虚体质的主要因素。主要表现为手脚心发热,心烦意乱和口干咽干,脾气比较暴躁,难以控制情绪,脸色潮红,同时伴有腰膝酸软、失眠多梦以及盗汗等。不过,仅仅通过症状无法直接评估是阴虚体质,还需由专业医生来评估。

如何改善阴虚症状?

1、按摩三阴交穴

脾经、肝经和肾经交汇的地方就是三阴交穴。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主运化水湿,可统摄血液;肾主藏精,跟先天和生殖系统有关;肝主藏血和疏泻。坚持按摩三阴交穴,能起到养肝益肾以及健脾和胃效果,辅助治疗脾阴虚、肾阴虚和肝阴虚等。

2、少吃辛辣食物

阴虚体质者应少吃辛辣燥热食物,包括葱姜蒜和花椒以及八角,还有各种炒货、烧烤以及火锅等。不妨多吃粗杂粮,如玉米、燕麦、小米和大小麦以及赤小豆等;适当吃百合、鸭梨、豆腐以及冬瓜和黄瓜、鲫鱼和白鸭肉等,这些食物能起到滋阴清热和养心安神功效。另外,在家可自制莲子百合瘦肉粥,每天喝一碗,能起到清心润肺和安神益气效果,缓解阴虚所引起的干咳、心慌、心烦和失眠等症状。

3、适当静养

阴虚体质者应静养,不能做剧烈的有氧运动,这样能缓解手脚心发热的症状。不妨尝试着打坐冥想、练习瑜伽或深呼吸等,每天约30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夏季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因为小事而暴躁如雷,以免导致肝火旺盛。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松弛有度,不能让自己太劳累;保证有足够睡眠,一晚上睡够7~8个小时,利于气机在体内正常运行。阴虚体质者若症状比较严重,需在医生指导下辨证使用中成药来治疗,如杞菊地黄丸和知柏地黄丸。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阴虚体质可自行判断 阴虚体质饮食要讲究

中医常说的“阴虚火旺”是一种常见的身体状况,并且对于我们的身体危害比较大。阴虚体质就是罪魁祸首之一,那么什么是阴虚呢?药食同源的中医疗法……详细>>

身体有这3种表现说明是阴虚火旺 推荐3款食物帮你来调理!

引起阴虚火旺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大量的吃一些辛辣燥热的食物,阴虚体质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这主要是因为,每个月的月经或者生孩子会消耗身体中……详细>>

阴虚的症状主要有哪些?

阴虚都会有哪些症状呢?调理身体健康,就要及时发现身体是否出现了异状。在这里,要和大家介绍的是阴虚的身体异状。一起了解了解阴虚的症状以及调……详细>>

阴虚体质适合天灸吗?贴天灸后要注意什么

随着大家对于健康意识的提高,对于疾病的预防都有一定的认识,那么对于冬病夏治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天灸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一种养生方式,以及预……详细>>

三种治疗的方法帮助你摆脱肾阴虚

肾阴虚,肾虚的一种类型,为中医名词术语。是指由于肾阴亏损,失于滋养,虚热内生所表现的证候,中医临床称为肾阴虚证。多由久病耗伤,或禀赋不足……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