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3方防治感冒?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

2022-06-16 07:48:30      

炎热夏季,身体受到忽冷忽热、长期吹空调或风扇、吃太多冷饮或淋雨后,会使得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感冒。夏季感冒比较特殊,各种症状夹杂而且难以好转,因此应积极预防感冒,不妨利用以下3种药方来防止夏日感冒。

如何防治夏季感冒?

1、姜丝葱白茶

把适量的生姜切成丝,大枣去核,和葱白和糖共同放在茶杯中,用开水冲泡,趁热时喝下,能发散风寒,起到健脾和胃效果,同时也能预防流感。

2、健脾祛湿方

把适量的党参、陈皮和炙甘草以及炒白术,还有法半夏、茯苓、北杏仁以及紫苏叶,共同放在锅中煎煮即可。其中,白术具有健脾燥湿功效,提高脾运化功能;紫苏叶能疏表湿气;杏仁能开泄肺气;党参能补脾养胃和补中益气。此方法适合脾胃虚弱、大便溏薄、腹胀胸闷以及消化不良者。

3、祛风化湿方

把适量的藿香、姜半夏、茯苓和厚朴,还有北杏仁、紫苏叶和白蔻仁、炒苡仁和北芪共同放在锅中煎煮即可。此药方能预防暑湿所导致的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口渴、头疼以及身体沉重等。半夏能起到燥湿运脾效果,促使脾运化水湿,防止湿邪困在体内;紫苏叶和藿香能疏表祛暑;厚朴和白蔻仁芳香化湿;茯苓和炒薏仁能起到健脾利湿功效。

已经出现流感时如何利用中药来调理?

1、香薷饮

把适量的香薷、连翘和银花、甘草和滑石,还有黄芩、扁豆花和厚朴花以及青蒿共同放在锅中煎煮即可,能缓解流感所引起的发热和舌苔黄厚。

2、柴胡葛根汤

把适量柴胡、川芎、白芍和黄芩,还有葛根、羌活、甘草、白芷以及石膏共同放在锅中煎煮,能缓解流感所导致的身体发热、眼眶疼痛和肢体痛以及舌苔薄白等。

温馨提示

应在中医指导下辩证使用中药来调理,用药前必须咨询专业医生。夏季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室内和室外温差不能超过7℃,定期开窗通风,让新鲜的空气流入。药物仅仅能缓解感冒相关症状,根本无法治疗感冒;感冒期间还应提醒自己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避免身体缺水;与此同时应多注意休息,避免让自己过度劳累,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白天有30分钟午休,能加快病情恢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教你双手对搓治感冒

夏日炎炎,由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人体的表皮血管和汗腺孔扩张,所以出汗量会增加,这时人们往往会开着空调、风扇入睡、……详细>>

夏季感冒多是暑湿所致 中医预防感冒的茶饮

在中医方面将夏季感冒称之为暑湿感冒,这主要就是和冬天所发生的感冒进行区分开来。冬天感冒大部分是由于受到了风寒的入侵,而夏季感冒则主要是由……详细>>

秋季防治儿童感冒的五个方法 感冒会有哪些并发症

换季的季节比较容易的感冒,那么秋季儿童要如何预防感冒呢?秋季预防儿童感冒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秋季预防儿童感冒的五个方法。详细>>

按摩这4穴位可养生 适合每个阶段人群!

按摩是中医常用的保健养生方法,找到相关穴位进行按摩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免疫系统,辅助治疗身体相关部位疼痛,从而达到延年益寿功效。详细>>

感冒由哪些原因造成 中医预防感冒的方法

感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一般多发生在秋冬季节。当身体免疫力下降后,最容易出现感冒,进而导致个人出现不良的症状,可以通过中医方法进行治疗……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