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掌握养生之道?遵循4大金律!

2022-06-12 08:28:54      

高温潮湿的夏季,对身体虚弱的儿童和老年人来说是一种考验。中医认为,人们养生需顺应时节变化,做好夏季养生,这样才能预防多种疾病,维持身体健康,达到延年益寿目的,那夏季该如何养生。

夏季养生需遵循哪些原则?

原则一、饮食方面

炎炎夏日,脏腑肝气逐渐虚弱,心气却异常旺盛,不妨多吃酸味食物,常见的有西红柿、葡萄和草莓,还有芒果以及菠萝、柠檬等,能起到敛汗祛湿功效,而且也能健胃消食以及生津解渴,与此同时也能补肾补肝和调养胃气。值得提醒的是,夏季阳气比较旺盛,应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加重内热,从而导致大便干结或便秘、口腔溃疡以及痤疮等。

原则二、作息方面

夏季昼长夜短,一般20点左右才天黑,早晨5点就天亮,因此作息应顺应自然界变化,做到晚睡早起,22点左右上床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中午有30分钟午休。值得注意的是,午休后不能立即投入工作或学习中,因为刚刚午休后脑部供血量不足,易出现脑功能紊乱,学习或工作效率低,正确的方法是静躺10~15分钟,然后再起床工作。

原则三、防病方面

夏季日照时间比较长,大自然界阳气非常旺盛,此阶段可采取中药穴位贴敷调理,其作用是扶正固本,起到冬病夏治功效。多种疾病适合夏季治疗,比如脾胃虚寒疾病、支气管哮喘或感冒、过敏性鼻炎和慢阻肺、支气管炎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原则四、情绪方面

闷热的天气往往让人们异常烦躁不安,所以夏季养生应注意养心。保持精神安静,以平和心态来面对一切,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紫外线比较强烈,气温又高,所以此时间段不能外出。与此同时应注意饮食调理,多吃瘦肉、蛋类、鸡肉和奶类以及豆类等,不仅仅补充营养,而且起到强心效果。

温馨提示

夏季人们易出现脾虚,因此应注重于健脾除湿,适当吃具有健脾补脾功效的食物,如赤小豆、山药和薏仁以及莲子等,能缓解脾虚所引起的食欲不振、腹泻和精神萎靡等;少吃或不吃寒凉食物,如西瓜和苦瓜以及冰镇饮料等,不然会损害脾胃。保持适度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或快走以及瑜伽等,能帮助内湿排出。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养生 夏季养生需遵循的原则

中医养生讲究平衡?掌握5个“平衡之道”!

中医养生方面蕴藏着大智慧,大多数养生知识源于中医对自然规律的了解,把其应用于人类身上。中医认为,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前提是应达到机体平衡……详细>>

中药毒性分为3种?中医治病养生遵循3大原则!

大多数人认为,中药温和且无毒副作用,所以会自行用中药来进补或调理身体。其实不然,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如此,滥用中药会产生较强的毒性,甚至……详细>>

盘点古代记录养生之道的书籍

中国古代的养生之道,内容浩富,立论精湛,然诸多论述散载于各种古籍文献,现据收集的资料,简介中国古代养生部分文献及其作者的主要养生思想,以……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这4大养生原则!

夏季阳气最为旺盛,此时是养生的好时机,只有掌握正确的养生原则才能防止阳气外泄,避免患有其他疾病,让人们舒服度过整个盛夏。详细>>

“养生之道”从何而来?

有人说旅游休闲是养生,有人说吃素、控油、减肥是养生,有说足浴、按摩、瑜伽是养生,有人说购置健身器材勤于锻炼是养生,有人说喝茶、养花、钓鱼……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