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如何自测痰湿体质?3招教你科学“化湿”!

2022-06-29 08:03:09      

炎炎夏日,湿邪易入侵身体,不良的行为习惯易导致湿气过重,从而出现身体水肿、四肢沉重和全身乏力、舌苔厚腻等。自己是不是痰湿体质,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自测,快点对照着看一看。

如何自测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者常常感觉到胸闷或腹部胀满,腹部肥肉松软,额头油脂分泌比较多,总觉得嗓子中有痰,上眼睑易肿胀,嘴巴里发黏和舌苔厚腻等。不过,仅通过症状来评估痰湿体质并不科学,还需由专业中医来测评。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痰湿体质者身体比较肥胖,脸色淡黄且发暗,舌苔滑腻,嘴巴中发黏且痰多,胸口闷痛和四肢沉重,注意力不集中,稍微一动就会出汗和气喘。也有部分患者食欲不振,吃一点食物就感觉到饱胀。痰湿体质并不是小问题,易患上糖尿病、胸痹、痛风和中风,也容易患上眩晕和咳喘等。

如何去除体内湿气?

1、按揉承山穴

端正坐好且踮起脚尖,让小腿绷紧,能明显看到肌肉呈现人字形,腿肚凹陷的地方就是承山穴。对承山穴按摩,以酸胀疼痛感为宜,能帮助排除体内湿气。

2、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

生活中具有健脾化湿功效的食物有很多,包括薏仁和白扁豆等。把适量的白大米、白扁豆和白茯苓共同放在锅中熬成粥,也可以制作成米糊。其中,白扁豆能起到健脾化湿、和中益气效果;茯苓能起到利尿除湿和导浊生津功效;大米能补中益气,长时间饮用能健脾化湿,去除体内湿气。

3、适当的晒晒太阳

夏季应适当的晒晒太阳,晒太阳的时间安排在早晨9点之前和下午4点之后,背着太阳走30分钟左右,也可以户外跑步或跳绳等。跳绳是不错的选择,能让全身肌肉和骨骼参与其中,加快全身气血运行速度,促进湿邪排出。不过,气温大于30℃,湿度超过60℃时不能户外活动,以便加重体内湿气。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及时纠正不良嗜好,生活和饮食方面不能太凉,少吃生冷和高糖分食物,以免影响脾胃运作,使得湿气在体内聚集。不可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避免空调和风扇直吹身体。夏季应多吃温性食物,如生姜、桂圆或红枣等;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来帮助排出体内湿气,缓解相关症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痰湿体质是什么意思?痰湿体质人群如何预防和保健

中医将人体的体质分为九大类,其中痰湿体质就是一类。同时,中医常建议不同体质的人群要到正规的中医院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具体的调理。在平时生活……详细>>

痰湿体质如何形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随之而来养生问题也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话题,但是许多人对养生知识知道的较少甚至是不太……详细>>

阳虚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阴虚痰湿体质的人,常表现出怕寒喜暖、四肢倦怠、小便清长、大便时稀、唇淡口和等不良现象。这种情况下要从先从精神方面来调养,其次还要加强环境……详细>>

如何调整痰湿体质呢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而体质的强弱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健康状况,痰湿体质比较常见,一般痰湿体质的人群都比较虚弱,而且身体发胖,脸上的油脂也……详细>>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宜清淡,常吃的食物可选海带、冬瓜、荷叶、山楂、赤小豆、扁豆、枇杷叶等。体形肥胖的痰湿质人,一定要少吃肥肉及甜、黏、油腻的……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