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养心把握3个原则?缓解心气旺和多汗问题!

2022-06-08 08:05:00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正好对应着心脏。炎炎夏日心气比较旺盛,出汗多,再加上不良的情绪,易伤气阴,导致心气不足,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所以夏季应注重养心,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

夏季养生需把握哪些原则?

1、清火养心

吸烟酗酒的男性需着重去肺火和胃火,肺火可造成嗓子疼痛、咳痰和咳嗽,因此应着重清润、化痰,不妨多吃百合、莲藕和雪梨以及白萝卜,坚持对鱼际穴和少商穴按摩;胃火的表现是便秘、顽固性口臭和长痘痘,不妨多吃冬瓜、黄瓜、苦瓜和绿豆等清胃火的食物,坚持对内庭穴和厉兑穴按摩。思虑过多的女性易出现心火和肝火,心火可造成失眠多梦、口舌生疮和心烦意乱,不妨多吃降心火的食物,如苦瓜、西瓜和草莓,坚持对少府穴和少冲穴按摩;肝火可造成头痛头晕、口干口苦和情绪难以控制,不妨多喝菊花茶,按摩太冲穴和行间穴。老年人易出现肺火和肾火,生活可造成头痛头晕、五心烦热以及耳鸣等,婴儿多吃具有滋阴功效的食物,如黑木耳、桑葚和枸杞子等。

2、养阴扶阳

夏季不能盲目养阳,以免造成阴虚或阳虚,重点是养阴扶阳。夏季可以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甘蔗、鸭肉和芝麻以及淮山药等;也可以用百合、沙参泡水喝或熬粥,能起到滋阴润肺效果。阳虚体质的特征是畏寒怕冷、头晕耳鸣和腰酸痛等,可在中医指导下服用金匮肾气丸,能起到滋阴补阳效果。

3、补气补血

高温潮湿天气,稍微一动就出汗,体内津液外泄,导致阳气虚脱。阳气虚又易出汗,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因此夏季应着重于补气补血。生活中多种食物有补气作用,比如鸡肉、蛋类、黄鱼、豆腐和胡萝卜,还有扁豆、粳米、小米、香菇和牛肉等。气虚严重者可出现全身乏力、气短懒言和精神不振,此类人可以用西洋参泡水喝。另外,也可以按摩足三里穴和脾腧穴,能改善气虚问题。

温馨提示

夏季起居调养应顺应自然界变化,可以晚睡早起,不过再晚也不能超过23点,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白天有30分钟午休。夏季应保持心平气和,心胸宽阔,培养乐观向上的性格,有利于气脉通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夏季养心正当时?把握3个原则即可!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正好对应五脏中的心脏。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全身皮肤舒展,因此心脏承受的负担大。夏季心气旺盛,出汗比较多,容易伤……详细>>

补肺健脾可壮旺心气!如何选择药物才能达到补益心气的效果?

大家都会注意到,补益心气,如归脾汤,生脉散,独参汤等著名方子,都用人参、黄芪、白术、茯苓、炙甘草补肺健脾益气的药物。但为什么补肺健脾,使……详细>>

夏季为养心好时机 夏季养心有这6个小妙招!

自古以来,中医养生便讲究顺应四时的变化,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且心主神志,心主血脉,心气得到充养才能够促进血液在……详细>>

夏季养心相当于养命?做到1防、2少、3多能养心脏!

中医认为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正好是心脏。夏季是养心的好时机,养心就相当于养命。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如吃生冷食物、脾气暴躁或暴饮暴食等会……详细>>

不同部位多汗,反映不同的脏腑问题?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作用是调节体温。一般待在高温环境下、剧烈运动后、过度紧张时、吃辛辣刺激食物后出汗较多。如果只是身体某部位多汗,其……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