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夏季喝凉茶好处多多?但3类人慎用!

2022-06-02 18:42:25      

相信大家对凉茶一点也不陌生,常常听到怕上火、喝凉茶的广告词。夏季正是喝凉茶的好时机,能起到清热凉血和祛湿解毒效果,去除体内的湿热气。根据功效不同,凉茶分为4类,能起着不同的作用,而且也能缓解一下健康状态,不妨来看一看。

凉茶分为哪几类?

1、清热润燥茶

清热润燥凉茶能缓解干咳、咽喉干燥等症状,常用的中药材有雪耳、冬麦和玉竹,还有龙梨叶和沙参。

2、清热解表茶

清热解表凉茶适用于内热和火气较重者,其特征是尿液发黄和排尿疼痛、失眠多梦、嘴角溃烂和口舌生疮,还有鼻子干涩、流鼻血和咳黄稠痰,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牙龈肿痛、口干口渴和食欲不振。常用的中药有黄芩、菊花和银花。

3、清热化湿茶

清热化湿类凉茶适用于湿热气重且口臭者,其特征是口干口苦、口腔中发黏、口舌生疮和烦渴,同时伴有头痛、长痤疮和舌苔黄腻等。常用的中药有金银花、土茯苓和菊花。

4、解感茶

解感凉茶能辅助治疗外感风热和流感,其特征是发高烧、咳嗽、咳黄痰或痰液稠、出汗多以及咽喉红肿疼痛,常用的中药有板蓝根。

哪些人不能喝凉茶?

1、处于月经期和产褥期的女性

处于月经期和产褥期的女性身体比较虚弱,对冷和热非常敏感。夏季喝太多凉茶,由于受到寒凉刺激而减慢血流速度,生成血瘀,导致月经不调、痛经以及月经量减少,甚至会造成大出血和闭经。

2、苦夏者

苦夏者脾胃阳气不足,运化功能减退,饮食量比较少,所以抵抗力弱。夏季出汗较多,阳气跟随着汗液流失,仍然喝苦寒的凉茶可伤害脾胃,加重脾胃虚弱,从而进一步降低免疫力。

3、阳虚体质者

长时间坐着不动、经常待在空调房中、户外活动量少,易造成阳虚体质。阳虚体质的特征是畏寒怕冷、小便清长、大便稀薄和脸色苍白等,此类人不能喝凉茶,以免加重以上症状。

温馨提示

儿童同样不能喝凉茶,由于他们的脾胃调节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不能立即调整和适应寒凉刺激,可能因为药物作用而影响脾胃消化吸收,从而导致腹泻和腹痛等。另外,老年人阳气衰弱,器官功能衰退,也不能喝凉茶,不然会诱发消化系统疾病,导致阳气受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夏天防上火可喝凉茶 三种人不宜喝凉茶

我们都知道,夏季高温容易上火,而“怕上火,喝凉茶。”类似的广告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尽人皆知。那么,夏季喝凉茶真能去火吗?防火还可以吃什么?……详细>>

凉茶制作简单又解暑 盘点夏季可喝的六款凉茶

一到夏季,很多商场和药店都会备一些免费的凉茶供人们饮用。凉茶清凉降暑,一般在暑热天饮用,多适用于“中暑”症。那么,什么中药可以用作凉茶呢……详细>>

喝凉茶可防中暑?专家:这类人群最好别喝

全国多地正式开启“下开水”模式,高温多降水,身体实在是承受不住啊!中暑这都是分分钟的事情,防中暑喝凉茶总该是对的了吧?可是,原来喝凉茶也……详细>>

注意!喝凉茶不符合儿童的体质特性

喂养孩子先要了解孩子的生理特点,部分本地家长爱给孩子喝凉茶,吃过寒食物,这都不符合孩子体质特性。详细>>

夏季上火宜喝凉茶 喝凉茶牢记“四不宜”

夏天上火要怎么办呢?通常在夏天上火时都会选择喝凉茶,凉茶虽然具有泻火的功效,但是也是不能随意饮用的。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如何自制凉茶……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