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是“甜蜜的烦恼”,得了糖尿病并非啥都不能吃,这2物2水可多食

2022-06-25 00:08:53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所提升。拥有这个甜蜜的烦恼的人不在少数,生活免不了要受其影响。尤其是在吃喝这一方面,很多糖尿病患者什么也不敢吃,让自己的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其实没有必要这样,得了糖尿病并非什么都不能吃,有两物两水可多食。

糖尿病可以多食哪些物多喝哪些水?

1、苦瓜

苦瓜虽然苦,但是是和糖尿病患者去吃。首先苦瓜的热量很低,100克苦瓜只有19千卡的热量。苦瓜还可降低胰岛素抵抗,能够减轻胰岛器官的负担,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2、南瓜

南瓜虽然甜,但是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首先南瓜是又可以当主食又可以当蔬菜去吃的,还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物质。南瓜含有的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改善便秘,能够减少脂类物质的吸收,吃下去饱腹感很强,可以当作主食去吃。

3、青钱柳茶

糖尿病患者要多喝水,要远离饮料。如果觉得水索然无味,可以喝青钱柳茶。青钱柳茶是由胡桃科植物青钱柳叶片炒制而成,也可以直接用新鲜的青钱柳叶泡茶。糖尿病患者喝青钱柳泡的茶,可以促进胰岛素的自主调节,修复自身的胰岛细胞,辅助降糖。青钱柳中膳食纤维含量高,可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在泡青钱柳茶的时候,可以加入牛蒡和玉米须,牛蒡能够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玉米须可以利水消肿,这三者搭配在一起,有不错的降糖、降压和降脂功效。

4、绿茶

说到糖尿病能够喝的水,绝对不能忘记绿茶。首先绿茶有抗氧化的功效,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衰老。其次绿茶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对身体健康有益。绿茶还富含茶多酚以及儿茶素,还有减脂减肥的效果。糖尿病患者经常喝绿茶,好处特别多,最重要的是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并发症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日常饮食进行严格的把控,但是并不意味着需要盲目的节食,什么都不敢吃,这样是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的。以上这两种食物两种水,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多食,对控制病情有好处。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的福音 这6种降糖食物最适合糖尿病人!

饮食对血糖水平有很大的影响,有些食物会降低水平,有些则会增加血糖水平。因此,选择正确的食物并避免血糖飙升非常重要,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的时候……详细>>

糖尿病也喜欢盯上儿童 儿童糖尿病吃什么好?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儿童糖尿病的特别及儿童患者如何饮食。详细>>

中药如何治疗糖尿病?糖尿病饮食疗法

糖尿病是一类世界性的常见疾病,治疗糖尿病方法也是不少人关注的健康问题,中医告诉你中药治疗糖尿病最佳方法!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疗法有哪些?10种坚果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多注意日常饮食安排,因为糖尿病的饮食疗法对控制病情来说帮助很大。在这里,小编就要给大家来科普糖尿病的饮食原则,吃什么对糖尿……详细>>

儿童糖尿病饮食控制和成人不一样 儿童1型糖尿病饮食调理可恢复

近年来,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由于发病隐匿,2型糖尿病往往很难被早期察觉,只能通过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很急,将近……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