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治疗上火,是灭火还是发火好?结果超出想象!

2022-06-10 08:01:06      

随着气温越来越高,不少人易出现上火症状,如大便干结、排便困难、口舌生疮、眼睛红肿、难以控制出脾气、口干舌燥以及咽喉肿痛等。中医治疗上火有绝招,那中医是灭火还是发火呢,不妨来看一看。

中医治疗上火,到底是灭火还是发火?

利用中药身体上火所造成的各种症状,这就是所谓的灭火,不过仅适合体内有实热者,其主要症状是舌质发红、舌苔厚且发黄、大便干结以及身体燥热等。通常中医治疗上火以发火为主,经过宣发郁热,疏散郁结,使得邪气排出,从而让气机调畅和阴阳平衡。举例子来说,若出现口渴和烦躁、咽喉肿痛等相关症状,需服用辛散寒凉药物,如银翘或生石膏,发挥药物疗效排除体内内热,从而改善相关症状。

导致上火的原因有哪些?

1、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易造成能量过剩,能量积滞且难以消耗,易在体内生成火。此类人应积极控制饮食,每顿饭吃7~8分饱就行;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适当服用能调节脾胃功能的药物,促进能量散发,缓解上火症状。

2、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会使得能量易在体内滞留,久而久之会上火。因此少坐多动,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打太极拳、快走、慢跑、跳绳以及打球等都不错,同时坚持下去能消耗体内更多的能量。

3、精神高度紧绷

精神高度紧绷可影响气机运转,长久下去可化生为火。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火郁向外发散才能消失,所以应积极调整情绪,保持心情愉悦,这样能调畅气机,气机通畅才能降火。举例子来说, 手握紧后手心易出汗,手掌张开才能让热散发出去,体内的热也是同样的道理。

4、穿的衣服太多

穿的衣服太多、盖的被子太厚,会使得体内热难以散发,火性上延,从而造成上火。所以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促使热散发出去,从而降火气。

温馨提示

进过以上了解,大多数上火跟生活因素有关,因此应积极调整。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拒绝暴饮暴食,少吃难以消化的食物;保持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及时消除紧张和恐惧等不良的心态。若通过生活干预仍然无法改善,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辨证用药,不可自行服用去火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 导致上火的原因 中医治疗上火的方法

治疗上火的中成药有哪些呢? 这些中成药效果不错

相信大家都经历过上火的症状,上火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导致身体出现多种不适的症状,如果不重视调理就会诱发疾病。当出现上火症状的时……详细>>

上火分为5种类型 中医教你灭火的好方法!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身体流汗多,再加上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心烦意乱,容易引起身体上火比如皮肤干燥、嘴唇干裂、易口渴等。在夏季……详细>>

五脏六腑都会上火?中医教你对症“灭火”!

春季天气干燥,再加上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喝水比较少,易导致上火,其主要症状是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和牙龈出血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详细>>

上火也分型?中医把上火分为7大类型,快看看上火的中医辨证分类!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自己上火了,但上火的症状多种多样,有时候也就搞不清到底怎么才是上火了。其实上火对于中医来说,就是身体中出现了热症的刺激……详细>>

立春后易上火 上火的中医按摩方法

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而且还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天文意义上它标志着春季的开始。立春节气一般是从2月4日或5日开始,到2月……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