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帮你调经!月经病分4期调理?

2022-06-07 08:00:59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生活环境复杂,再加上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作息紊乱以及不规律的饮食结构,使得妇科病患病风险有所增加,特别是月经病。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月经病发生跟脾失健运、肾气不足有关,因此调理的原则是补肾、疏肝健脾等。中医调理月经病分4期进行,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中医如何调理月经病?

1、月经期

成熟的黄体慢慢退化,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分泌量逐步减少,促使子宫内膜脱落出血。此阶段身体处于重阳转阴状态,血海满溢,由于阳气推动向下而生成月经。此时应通过活血行气的方式来调经,使得经血排出通畅。可在中医指导下服用调经方或四物加四草汤;常用的中药有益母草、川芎、熟地黄和香附,还有当归、赤芍以及茜草等。

2、卵泡期

月经干净后为阴长期,身体处于重阴状态。调理的重点是补肾养精,化生气血,这样能让精血充盈,促使气血旺盛,利于卵泡发育,储存孕育所需的物质。此阶段由于肾气作用下,血海充足,为怀孕做好准备。治疗的重点是补益肾气以及益精养血,配合针灸的方式促进阴阳转化,使得卵泡成熟。可选择的中草药有女贞子、枸杞子和白芍以及龟胶,还有当归、地黄以及桑葚子等。

3、排卵期

排卵期治疗是在补肾气和益精血的前提下,温阳通络和行气活血,从而促进排卵。肾虚者气血运行无力,无法滋养子宫,所以卵泡包膜厚,卵子无法正常排出。可以在中医指导下服用促排卵汤加减;常用的中药有菟丝子、香附和当归、熟地黄、枸杞子以及巴戟天,还有王不留行、丹参、鹿角霜等。不过用量不能太长,不然会伤精耗血。

4、黄体期

黄体期应着重阴阳双补,重点是补肾阳,可选择补肾方和定经汤;基础药物有熟地黄、菟丝子、女贞子和枸杞子以及当归,还有覆盆子、何首乌、紫河车和肉苁蓉等。此阶段不能用太多活血动血的中药,以免影响经血。

温馨提示

无论选择哪种中药调理,都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辨证用药,不能自行服用中草药,以免把握不好量或药不对症而带来副作用。平时应做好生活调理,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有充足睡眠和适度运动,保持心平气和、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月经不调中医调理有妙招,中医4种疗法帮你调理好月经!

月经不调是女性常见的疾病,很多女性长期被月经不调所困扰着,通常月经不调会影响到女性月经的正常进行,可能在月经期间给女性带来痛苦,这就需要……详细>>

突然就不来月经了?中医分析闭经的3大原因,帮你对症调理!

闭经被分为原发性闭经以及继发性闭经。原发性闭经是指女性超过16周岁以后没有来过月经 ,继发性闭经是指女性月经来潮之后六个月内没有来过月经……详细>>

月经不调分为5大类型 中医教你调理月经的好方法!

月经伴随着一个女人的大半生,从青春期到绝经期,月经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一旦月经出现提前或者推后的症状,就是我们的身体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详细>>

老胃病看中医效果好?中医帮你分型调理!

胃病已经成为严重困扰中国人身体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如慢性胃炎长期发展之下就容易演变为严重疾病,想要控制胃病,可以考虑中医治疗,中医治疗胃……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需谨慎 中医五招帮你调理

月经不调让很多女性倍感困扰,怕不来、怕迟来、怕早来等等,治疗月经不调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女性要懂得甄别、正确应对。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