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心为君主之官?养护心脏可以通过运动、饮食、作息等来调理!

2022-06-09 07:51:50      

中医认为:心为君主之官,主管五脏六腑。某些因素会造成心气血失和,无法统摄其他脏腑,脏腑功能发生紊乱,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夏季正好对应心脏,也是养心的黄金期,应做到以下几点来护心。

如何保护心脏?

1、调整饮食

经常高盐饮食可造成肾气偏盛,肾气偏盛可影响心气,阻碍血液产生和运行,造成血脉凝滞不通,因此应注意饮食清淡,采取低油、低盐、低糖的饮食结构,及时纠正吸烟酗酒的不良嗜好。适当吃含钾的食物,如柑橘、鲜枣、蘑菇以及菠菜等,能辅助降低血压。中医认为红色能入心经,因此应多吃红枣、红苹果以及山楂、樱桃等来补心血。

2、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一周至少坚持4~5次,八段锦是最好的选择,简单易行而且不会受到设备限制,能起到健骨和调理脏腑功能,而且也能疏通经络,改善免疫力,同时也能帮助减轻不良的情绪,提高心肺功能。

3、调整作息

作息需顺应四时阴阳变化,夏季昼长夜短,因此可做到晚睡早起,不过再晚也不能超过23点。11:00~13:00正是心经旺盛时,休息几分钟能缓解疲劳感,改善冠脉供血问题,从而维护心脏健康。另外,夏季不能贪凉,以免损害阳气;同时也不能做剧烈运动,防止损害津液。

4、按摩相关穴位

坚持按摩内关穴,每次按摩1~2分钟左右,能帮助疏通经络,改善阴阳平衡。按摩内关穴也能起到宁心安神效果,减轻心慌、胸口疼痛和胸闷等症状,同时也能改善睡眠。除了内关穴外,也可以适度按摩劳宫穴、膻中穴以及神门穴,这些穴位跟心脏相关,坚持下去能调理心脏,提高心脏功能。

5、调整好情绪

中医认为:心藏神,心脏掌控者精神意识以及思维活动。不良的情绪可造成心神不安,损害心脏,影响脏腑功能,从而诱发疾病。因此应保持心平气和,避免大喜大悲。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做到起居有常,即使在节假日也要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保持心情愉快和轻松,学会减轻压力,不能把所有的事全部闷在心里。夏季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尤其是早晨醒来时和睡觉前,能帮助稀释血液,促进血液流通顺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保护心脏的方法

汗液、鼻涕、泪液…通过五液知晓五脏健康!

汗液、泪液、涎水、鼻涕和唾液是津液代谢的产物,同样是生命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物质。这五液分别代表着五脏,根据其变化评估五脏健康程度,判断机体……详细>>

作息不规律是皮肤天敌?5招补养皮肤!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是人体的第1道屏障,能避免液体和营养物质流失,维持人体能量和温度,防止外界物质和紫外线穿透。然而,不良的行为习惯……详细>>

夏季如何通过中医养生?了解这5点能轻松度过夏季!

夏季闷热且天气潮湿,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中暑或空调病,若没有及时治疗会引发严重的身体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要做好养生工作。详细>>

五官抻筋法来调养五脏?你学会了吗!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五官和五脏相通,五脏功能好坏跟五官关系密切相关,所以可通过五官的方式来调养五脏,维持身体健康,提高抵抗力。中医推荐五……详细>>

中气不足是怎么回事? 可以通过这些好方法来调理!

中气不足主要是指患者的先天性身体虚弱导致的脾胃虚弱,或者是长期受到慢性疾病的折磨导致中气不足,当中气不足时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