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男女老少补益侧重点不同?对照着来调理!

2022-05-20 08:02:02      

中医认为:阴阳平衡和气血充足是身体健康的表现。阴阳气血运转失衡,那么就会损害正气,降低抵抗力,增加患病风险。不同的人群,想要增强抵抗力,扶正祛邪方面有侧重点,可以对照着来调理。

不同的人群该如何扶正祛邪?

1、儿童

儿童易患上2种疾病,一种跟肺脏有关,如感冒、支气管炎或肺炎以及鼻炎;一种跟脾胃有关,如食积或消化不良。因此只要调养脾胃和肺脏,就能降低患病风险。儿童饮食应做到多样化,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只吃7~8分饱就行。家长把手放在孩子肚脐部位,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30圈,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另外,也可以适当的做捏脊动作,能提高抵抗力。

2、女性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气血温煦和滋润着五脏六腑。然而,女性一生中需经历多次月经、怀孕和生产,气血消耗比较大,往往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所以应着重养气血。多吃益气血的食物,如小米、胡萝卜、动物肝脏、桂圆和红枣等;选择缓和的运动,如八段锦、瑜伽和打坐冥想等;掌握科学的减肥方法,避免熬夜。

3、男性

中医认为肾藏精,主生长发育;同时也储藏水谷精气,维持生命,滋养着各个组织器官。然而,男性过度纵欲或手淫、压力太大或熬夜、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使得身体机能下降,从而诱发多种疾病。因此男性应着重补肾,适当的做锻炼腰肌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或俯卧撑等;黑色能入肾经,因此应多吃黑色食物来补肾益精,如海参、黑木耳、黑米以及黑芝麻等;若肾虚比较严重,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六味地黄丸。

4、老年人

上了年纪后,身体机能逐渐衰退,不少老年人身体虚弱且营养不足,所以应着重进补,帮助改善身体机能,同时也能防治慢阻肺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散步或游泳;适当的晒晒太阳;艾灸或按摩关元穴,能防止气虚所导致的全身乏力。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儿童应着重养脾胃和肺脏,女性应注重养气血,男性重点补肾,老年人应重点补虚。不管是哪种人群都要做好生活调理,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保证有足够睡眠和积极乐观心态以及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中医养生 男女老少补益的侧重点

中医教你秋季“六补”养生 男女老少秋季怎么补?

“多事之秋”与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悲秋的文人心理有关,秋天常常是引起人们忧愁的季节,“愁”字就是人们“心”上的“秋”嘛!秋天草木凋零,人们触……详细>>

榴莲男女老少咸宜 益气补血缓解经痛

榴莲是常见的热带水果,被誉为“水果之王”,各大超商都有出售,榴莲营养丰富,据说泰国人病后、妇女产后均以榴莲补养身子,榴莲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详细>>

这6种体质,中医养生侧重点不同,快看看你是哪种体质!

每个人其实都存在着不同的体质,有的体质对身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也就需要注意相应的保养方法,了解自己的体质之后才可以做出相对的处理。中医……详细>>

手心长斑点或是胃部疾病?对照着看一看!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通过一个人的形态能初步判断疾病。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手心正好对应胃部,若最近发现手心长有斑点,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就……详细>>

夏季如何来中医养生? 不同体质不同养生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我们人体生命过程中主要受到先天遗传或者后天基础形成的一种体质,主要分为平和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湿热体质等……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