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读懂指甲发出的“警告”?从4个方面来辨别!

2022-05-11 08:07:02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筋,能藏血。指甲正是筋的一部分,因此肝脏跟指甲、筋的关系非常密切。通过指甲的厚薄度、颜色、坚韧性来了解身体状况。正常情况下,全身各个部位都能得到血液滋养,所以指甲呈现桃红色,表面比较光滑又圆润,指甲不厚不薄,形状比较平滑且光洁,没有纵向或横向的沟纹,也没有斑点。体内血液滋养异常时会在指甲上展现出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辨别。

如何辨别指甲异常?

1、看指甲颜色

指甲颜色比较苍白,提示营养不良或出现贫血,此类人应多吃具有补气补血功效的食物,如黑芝麻、桂圆和红枣等;指甲比较暗黄,应第一时间想到慢性疾病又或是肝胆疾病,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指甲呈现青紫色,说明有寒证,也有可能是出现血瘀和缺氧。

2、看指甲纹路

若指甲上长有纵纹,极有可能是过度疲劳或免疫力减弱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神经衰弱或慢性疾病,所以应多注意休息;若指甲上长有横沟,极有可能是营养不良,也有可能是消化系统相关疾病。

3、看指甲上的斑点

若指甲上长有白色的斑点,说明机体缺钙,也有可能是虫积,又或是消化不良,因此应着重注意饮食卫生,入口的食物应彻底煮熟煮透,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和半生不熟的食物,同时需做到营养均衡;若指甲上长有红色的斑点,十有八九是毛细血管出血。最可怕的是指甲上长有黑斑,提示血液循环异常,也有可能出现坏疽和肿瘤,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

4、看半月痕

指甲最下面的月牙就是半月痕,在某种程度上能反映气血健康情况。身体健康的人群,半月痕不大不小,呈现灰白色;半月痕太大者易患上甲状腺功能亢进和高血压;无半月痕,说明是气血不足。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好好保养指甲,多吃具有补血功效的食物和药物,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肉、豆类、奶类和蛋类等,也可以吃坚果、黑木耳以及黑豆。双手和双脚正是全身经脉交汇的地方,因此应着重动一动手脚,如甩手、搓健身球等。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如骑自行车、快走或慢跑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望闻问切 指甲异常 辨别指甲异常的方法

指甲是身体的一面镜子?根据指甲辨别疾病!

指甲是身体上特殊的存在,别看不起眼,但在中医诊治疾病方面存在一定的价值,中医通过观察指甲的色泽、形态等来初步诊断疾病,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详细>>

皮肤病需辨证论治?从9个方面来辨别!

中医认为,皮肤病并不是单一的皮肤问题,而是跟阴阳失调、体外环境变化、脏腑经络失衡和气血失和等有关,所以治疗不只是局限于皮肤,还要注重于内……详细>>

内脏有病,鼻子先知?观察鼻子来辨别脏腑疾病!

鼻子是颜面部最为突出的部位,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鼻子是身体的缩影。鼻尖对应着脾、鼻子两侧对应胆、鼻梁对应肝脏、鼻根对应心脏、鼻翼对应胃部……详细>>

怎样辨别肾阴虚与肾阳虚? 中医教你4个辨别好方法!

肾虚是肾脏疾病的总称,肾虚分为肾阴虚与肾阳虚,肾阴与肾阳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只有阴阳保持平衡,这样才能维持人体的动态平衡。当这种平衡……详细>>

经舌头辨别肾脏健康?快点对照着看一看你的舌头!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是先天之根本,重要的生命物质在肾脏中储存,同时跟耳朵、头发、骨骼等紧密相关。一个人的肾脏是否健康,可以通过观察舌质……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