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天气一热头皮就发痒?无非是这5个原因在“捣乱”

2022-06-19 23:04:32      

天气越来越热了,又到了狂出汗的季节。有许多人在夏天有这样的烦恼,就是头皮出油严重,不仅油腻不说,还感到非常的痒。之所以天气一热头皮就痒,和5个原因有关,让我们一探究竟。

为什么天气一热头皮就痒?

1、洗头频率过高

生活中有不少人对自己的颜值非常严格,每天都要洗头,甚至一天洗两三次。洗头频率过高会洗去起着保护作用的头皮油脂,头皮会更加的干燥,会产生头皮屑,会感觉到痒。油性发质的人每一天到两天洗一次,单向发质的人每两天到三天洗一次,是较为合适的频率。

2、激素分泌旺盛

夏季机体会非常的活跃,激素分泌旺盛。尤其是雄激素,雄激素过多会让皮脂腺分泌旺盛,会让头皮出油严重。不仅头发容易脱落,还会感到瘙痒。在夏天要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作息和饮食,都要规律且健康。尤其是作息方面,不要熬夜,熬夜会引起内分泌失调。

3、缺乏微量元素

当人体缺乏微量元素时,就会影响到头发的健康。缺钙会让头发变脆易断,缺锌会让头发干枯毛躁,缺铁会引起大面积的脱发,缺铜会让头发变白变黄。所以如果头皮总是发痒,不再像原先那样乌黑有光泽了,可以从营养方面找原因。为此可以多吃一些动物内脏、血制品等食物,注意食物多样化,确保自己的营养能够全面的摄入。

4、压力过大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如果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之下,会影响到头发的状态。精神压力过大会让人体释放更多的压力激素,也就是皮质醇,皮质醇影响到毛发的生长周期,不仅会让头发变得稀少。还会影响头皮的健康,让头皮出油严重。工作重要,但是健康更重要,为此要学会缓解压力,学会释放压力,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暂时远离压力中心。

5、过度用功效性洗发水

功效型洗发水,在生活中有利有弊。功效型洗发水一般清洁能力很强,有较强的刺激性,添加了许多化学成分。这些都会影响到头皮健康,影响到头发的状况。如果发现自己有掉头发、容易出油、起头皮屑的情况,可以用何首乌、侧柏叶、生姜、煎水洗头,可以让头发乌黑、生发育发、去除多余油脂,如果觉得麻烦,可以直接用何首乌洗发水,效果好还方便。

夏天头皮容易出现许多健康问题,想要拥有更好的状态,要选择合适的洗护产品,并且注意头皮和头发的干净卫生,乌黑亮丽的秀发离不开认真的保养。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所热皮肤痒的原因 皮肤痒

一天不洗头,头皮屑多得厉害是怎么一回事?无非是这5个原因在“捣乱”

现如今,洗头已经成为社交之前必做的事,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与人见面的必要准备。不过,还是要看具体情况,有些人刚洗头一天,头发很干净,就不用……详细>>

雨季到了,体内湿气过重,无非是这两大原因!湿气缠身,教你用对“祛湿三宝”

三伏天湿气较重,湿邪易趁虚而入,从而导致湿气重。主要表现为身体肥胖或水肿,大便黏腻且难以冲干净,舌苔黄厚腻,油光满面且毛孔粗大,感觉全身……详细>>

变胖有哪几个原因? 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对于很多人来说,身体出现肥胖是他们不能接受的,尤其是女性,很多女性为了维持自己的身材而长期让自己处于减肥的状态,甚至有一些女性认为减肥要……详细>>

头痒、头皮屑多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有四个诱因!

相信对于一个人来说,有有头皮屑以及乌黑的头发可以给自己的外观加分,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头皮屑比较多,而且总是感觉到头痒,这就让他……详细>>

四种原因引起热伤风,教你几个小妙招轻松预防热伤风

普通感冒其实在目前临床上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风寒感冒,一种是热伤风感冒。热伤风感冒容易会出现在夏季,基本上是因为不正确的生活习惯所导致,……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