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提醒:6种中医汤方能润肺?

2022-06-15 07:43:31      

疫情当下,除了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外,还不能忽略饮食调理。着重喝一些润肺的中药汤,能起到健脾益肺效果,又能调理身体,增强自身抵抗力。

哪些中药汤方能润肺?

1、山药芡实排骨汤

把等量的淮山药、炒扁豆和炒薏米、芡实和莲子,还有陈皮以及黄芪、猪排骨共同放在锅中熬煮,最后加入调料即可。坚持喝能起到健脾益肺效果,又能祛湿化痰,无论是脾肺气虚、精神萎靡还是痰湿蕴重都可以喝此汤。

2、牛蒡猪骨汤

把适量的生地黄和牛蒡,鸡脚、猪脊骨和黄豆共同放在锅中熬煮成汤,能起到健脾益气和凉血解毒效果,又能利水祛湿和滋阴益肾,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同时也能辅助治疗阴血亏虚和脾肾不足等各种症状。

3、西洋菜黑鱼汤

把适量的西洋菜、腊鸭肫、黑鱼和无花果,红枣、猪瘦肉和生姜共同放在锅中熬煮,能起到健脾益气和滋阴生津效果,同时也能清热润肺。此汤方能辅助治疗便秘、短气和食欲下降、脾肺气虚和内热消渴、肺燥干咳和月经量少、口渴和痛经等症状。值得提醒的是,西阳菜可干扰受精卵着床,所以孕妇不能吃,不过能用于痛经、流产和避孕。

4、沙参竹菇鸭汤

把适量的北沙参和玉竹、竹荪,广陈皮、香菇和五指毛桃以及鸭子共同放在锅中熬煮。此汤方能起到健脾补肺和养阴润燥效果,又能润肺化痰以及生津护胃,辅助治疗脾肺气阴不足所引起的病症。

5、党参百合猪肺汤

把适量的青橄榄、无花果和百合,南杏仁、生姜、红枣和猪肺、党参共同放在锅中熬煮,能起到健脾益气和养血生津效果,同时也能化痰止咳和养阴润肺,辅助治疗脾肺气阴不足、燥热耗伤气阴所引起的病症。

6、葛根山药鸽子汤

把适量的葛根、马蹄和竹蔗、玉米和胡萝卜、淮山药和鸽子共同放在锅中熬煮成汤,能起到健脾益肺和化痰止咳效果,又能生津止渴和消食开胃。

温馨提示

在这个特殊时期,除了多喝以上汤方外,也要做好生活干预。调整好生活节奏,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做到劳逸结合,不能太劳累;保持心平气和,消除不良情绪。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强对抗细菌和病毒能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方剂 能润肺的中医汤方

流传千年的中医名方比较安全?整理一份6大中医名方!

中药苦口利于病,不仅仅用于治疗疾病,而且具有养生保健效果,缓解身体不适,同时也能抗衰老。流传千年的中医名方安全、有效又方便,副作用低,主……详细>>

“吃人参不如睡五更”?中医提醒,3种觉不能睡!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睡眠不仅仅让精力和体力得到补充,而且使得受损细胞得到修复或再生,同时也能帮助调整情绪。不过,以下3……详细>>

中医警示:睡觉不能随便睡!这3种觉易伤身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高质量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睡眠过程中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各个系统逐渐平稳,各个器官得到足够血液、营养……详细>>

5种毒药还能治病?打破你的认知!

蒙汗药、断肠草以及鹤顶红等常常出现在电视剧或小说中,被判断为毒性强的中药。然而,这些毒药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毒性大,不过只要经过科学和严格……详细>>

中医提醒:抓住3个养生的黄金时段!

在中医看来,不同的时间段正确养生带来的效果翻倍,早晨养胃、中午养心、晚上养百脉,遵循这种养生模式对身体终身有益,因此每个人都要抓住养生的……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