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防治慢阻肺有“绝招”?从5个方面着手!

2022-06-13 07:54:45      

虽然慢阻肺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不过可防可治。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慢阻肺属于喘证,病变主张在肺,其主要特征是气喘、咳嗽和胸肺部膨满。中医通过呼吸引导方式来调节脏腑功能,防治慢阻肺。

如何通过中医防治慢阻肺?

1、嘘字功

两个手自然松开,由小腹部前慢慢抬起,手掌心朝上,一直抬到腰间;身体逐渐向右转,穿左掌向前平伸,一直伸到跟左掌抬平,吐“嘘”字,然后左掌收回腰间,身体转正,再以同样的方法换另一侧做。

2、呼字功

转动手掌,手掌心向内,逐渐收回到腹部;两个手向外打开,手掌心向内,在慢慢的下蹲且念“呼”字,一直到外开的双手如同抱着东西一般;然后起身,双手收回到胸前。

3、呵字功

左右手掌心朝上且向前伸,身体稍微下蹲,手肘上提,捧掌站立,捧掌一直到颈前,眼睛看着手掌心,手向内合,手掌心向下;再翻开手掌,两手手背相对且向下穿掌,念“呵”字,与此同时穿掌一直到腹前;两个手掌心向下,然后向外画弧拨掌,翻手捧掌站立,重复做多次即可。

4、吹字功

手腕放松且伸开手掌,手掌心向下,左右手臂外开一直到身体两侧,画弧到后侧腰部,两个手掌下滑前摆,身体稍微下蹲且念“吹”字;然后左右手摆到身体前侧,两手掌收回到肚脐两侧且站好;两个手顺着腰带划弧到腰后部,重复做此动作5~6次。

5、呬字功

首先让两个手臂自然下垂,左右手从小腹部前逐渐抬起,手掌心向上,逐步让手掌心相对,一直到跟两乳房平齐,左右手臂向外旋;再反转手掌心相向,手肘落下且夹住肋骨,肩膀展开且扩胸,含头缩颈,手掌逐渐向前推,双膝盖稍微下蹲,念“呬”字,通过此动作能补肺气。

温馨提示

慢阻肺不仅仅是老年专属病人,年轻人和儿童也无法幸免,所以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积极防范。及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以及肺气肿等;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粉尘者应做好职业防护。多参加有氧运动来改善心肺功能,如跳有氧操、游泳、快走、慢跑和打太极拳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对于体质较差的人群来说,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玉屏风调理慢阻肺 从“根”论治效果好

每年一到秋冬季节,雾霾频频来袭,45岁的吴先生常感觉呼吸道不畅,咳嗽不止还觉得胸闷气短,一直以为是感冒,自行去药店购买感冒药和止咳药,可……详细>>

适合慢阻肺患者四款食疗方

慢阻肺,也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这是一种重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人数多,病死率高。针对慢阻肺病情,下面介绍一些常见食疗方。详细>>

慢阻肺朋友应该怎样养生

说起慢性阻塞性肺病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但是,一提起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很多人都听过,其实,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详细>>

中医养肺治肺有绝招?推荐6个经典方!

肺是身体上唯一一个呼吸器官,也是重要的造血器官。不过,肺特别娇嫩,经常吸烟、待在高污染环境中、不良的情绪、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会伤害肺部……详细>>

玉屏风增强免疫防感冒 有效预防慢阻肺加重

60岁的李大爷家住北京,由于爱好抽烟,常咳嗽咳痰,胸口发闷,上楼或者走路快了就喘得厉害,后来被确诊为“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