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做好5个特区的保健?强身健体又抗衰老!

2022-04-08 08:44:22      

通过对身体某部位按摩可产生刺激,通过反射方式来调整神经体液,能帮助缓解疲劳感,强身健体和对抗衰老。经常对以下5个特定区保健,能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排毒,同时也能延缓衰老。

按摩哪些部位能抗衰老?

1、肚脐

在中医眼中,肚脐是神阙穴,对肚脐按揉刺激和调理,能起到安神宁心和补肾益肺效果,而且也能疏肝理胆和益肺固肾,同时也能通利三焦,辅助治疗多种慢性病,包括肥胖症、三高、动脉硬化以及脑血管疾病。具体的方法是:两个手重叠在一起且放在肚脐处,以均匀的力量顺时针方向按摩。

2、前胸

免疫功能强弱跟胸腺素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对胸腺调理刺激能起到抗病、防癌和延年益寿以及强身健体功效。具体的按摩方法是:左手按在左乳房上,手指斜着向下,稍微用力推擦到右下腹部,来回搓50下左右,然后再换另一侧;再用手掌交替着拍打前胸后背,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拍打一次,每次拍打100下,能增强心肺功能。

3、脊柱

常见的脊柱病变有腰肌劳损、颈椎病、肩周炎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症等,不妨对脊柱部位按摩、刮痧或拔火罐以及缓慢拍打等,能预防脊柱常见病。另外,儿童厌食或偏食,不妨沿着脊柱两侧按摩来缓解。

4、背部

对背部按摩、拍打或捶按等能疏通经络,而且也能起到安心安神效果,有效预防感冒;中老年人对背部搓擦,能辅助治疗慢性疾病。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拍背或搓背一次;也可以对背部刮痧或拔火罐等。经常擦拍胸部能刺激胸腺细胞活跃,提高心肺功能。

5、耳朵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常常搓耳廓能防止冻疮,起到健身壮腰和延年益寿效果。用双手食指提拉耳垂;再用手指按摩耳轮,一直让耳轮充血发热为止;然后提拉耳尖,能起到镇静止痛和退热效果,而且也能清脑明目。

温馨提示

按摩时应端正好坐姿,按摩前先静坐做5~10分钟,让全身心放松。按摩力度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宜,头脸部按摩的轻一点,四肢和腰背部稍微按的重一点。值得提醒的是,按摩只是能起到辅助作用,根本无法治疗疾病,按摩持续一段时间后症状仍然没有好转,还需进一步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衰老的方法 按摩 能抗衰老按摩的部位

按摩哪些部位能抗衰老?每天按摩这7个穴位抗病又抗老!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害怕衰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永葆青春,衰老是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其实只要做好养生工作就能延缓衰老,最简单的养生方法是对……详细>>

按摩哪些穴位能抗衰老?常按揉5大黄金穴位!

中医讲究穴位养生,身体上有很多穴位,不同的穴位有不同的作用。平时多按揉身体上5个黄金穴位,能强身健体,而且可抗击衰老。详细>>

学会按摩这些穴位 既能强身健体还能治病!

在中医里,穴位是很重要的一样东西,有经验的老中医可以通过按摩穴位,针灸,推拿就可以达到治疗某种疾病的目的,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日常生活中……详细>>

气功调摄养生法 按摩内脏强身健体

气功调摄养生法,是通过充分发挥练功者的主观能动性,以意识、呼吸、按摩和肢体运动等训练为其特点,以动作姿势、呼吸、按摩和肢体运动等训练为其……详细>>

脚底养生 让你强身健体

人的脚底有70多个穴位,6条经络起止于脚上,与人体各脏器密切联系,所以脚又被称作人的第二心脏。中医认为,脚底养生可以达到治病强身的目的。……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