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汤药温着喝还是凉着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022-04-11 08:42:22      

服用中药有一定的温度要求,分为热服、凉服和温服。根据疾病需求、患者的寒热虚实体质来选择其温度。有的汤药需热服或温服,有的需凉服,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汤药凉服、温服还是热服?

1、适合温服的汤药

温服也就是以接近体温的温度服用,通常在25~35℃,进入口腔后稍微感觉到温热,容易入口,并不会刺激胃肠,利于胃肠道吸收药物,在体内发挥其作用。温里散寒类的药物需温服,能起到温里散寒效果,常见的有四逆汤或理中丸,常常用于治疗虚寒症,包括脾肾虚寒或是脾胃虚寒。

2、需热服的汤剂

热服是把药液趁热喝,又或是用热水送服药物,以稍微感觉到烫嘴为宜,通常适用于外感风寒等寒症。发汗解表类药需热服,如桂枝汤或麻黄汤,可治疗风寒感冒,其症状是恶寒发热、出汗少或无汗、头痛和四肢酸痛等,通过热服能帮助发汗解表,利于汗邪排出。某些情况下还需搭配生姜汤或热稀粥,能调和胃气,帮助发汗解表。另外,温经散寒除湿剂也需热服,如麻黄细辛汤或附子汤,能起到温经散寒和除湿效果,辅助治疗寒湿痹症,包括风湿关节痛或筋脉痉挛,通过热服能温通血脉和散寒除湿。

3、适合凉服的汤药

通常用于治疗热病的中药需凉服,也就是把药液或送服饮料放凉,某些情况下还需冷藏后服用,一般适用于热毒壅盛等热症且体质强壮者,发挥清热解毒和消暑功效。清热药适合凉服如黄连解毒汤、龙胆泻肝汤或白虎汤等,能起到清热泻火和清热解毒效果,能帮助寒凉药物发挥其清热作用。若服用药物时呕吐,通过冷服能减少呕吐。

温馨提示

大多数中药需温服,若是丸剂、散剂或粉末状,需用水或米汤等温敷。特别是体质虚弱者,胃肠道对温度的适应能力比较差,若喝太凉的中药可能会刺激肠胃,从而导致胃部不适和呕吐,影响药物吸收和药效发挥。若服用太热的中药,会导致出汗太多,使得气随着汗脱,从而导致体质更加虚弱。可通过两个小妙招快速让中药加温,第一在杯子中加入1/2的热水,把中药口服液放在杯子中且盖上盖,5分钟左右就能让口服液升温;也可以把适量药液兑入温开水中,直接饮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方剂 汤药 汤药的服用方法

中药汤药的服用有哪些讲究?

中药汤药的服用有哪些讲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的步伐也是加快的,因此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这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详细>>

高温天气喝汤调理身体?根据体质针对性调养!

平和体质是最健康的状态,其特征是体型匀称、性格开朗、头发有光泽、面粉红润等。其他体质者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可根据体质辨证调养,尤其是在……详细>>

汤药是越浓越好吗?服用中药注意7事项

不少人生病了会服用中药,但是服中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中医认为,汤药不是越浓越好,其实,服中药除了要煎服得法,用量得当,还有一些小节须注……详细>>

中医问诊有规律 问诊具体问什么

“望闻问切”是中医的特色疗法,我们知道望闻问切中有四个步骤,问诊是第二个步骤,你去看中医,中医的问诊有着一定的规律性,那么中医问诊到底问……详细>>

哪些汤药能够帮助我们祛湿气?

 哪些汤药能够帮助我们祛湿气?湿气是我们中医长常见的说法,意味着我们身体湿气重,需要祛湿了,不然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而一般人们都会采取……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