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多个中医提醒:5件事情不能贪!

2022-07-02 07:59:20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人们的饮食也偏于凉性,不少家庭开始制作凉菜,很多小朋友或女性喜欢喝冰镇饮料或冰激凌,虽然一时舒爽,却会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因此尽量不要做以下几件事。

哪些事情不能贪?

1、饮品不能贪凉

随着气温升高,阳气逐渐向外扩散,易出现阳气不足的情况,再盲目的吃生冷寒凉食物,可损害阳气。因此饮品方面不能贪凉,应多喝温开水,水温在20~30℃左右就行。

2、饮食不能贪凉

不少家庭喜欢吃凉拌菜,又或是吃刚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食物,再搭配冰镇饮料,经常这样吃可诱发肠胃疾病,同时也会损害阳气。日常炒菜时可以加入几片生姜或喝生姜汤,其中含有姜辣素,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排汗,而且也能降低体温,同时起到暖胃和开胃效果。

3、气温方面不能贪凉

不能开着空调睡觉,也不能光着膀子,不然会让风邪入侵体内,损害阳气。气温升高时全身毛孔扩张,睡着后新陈代谢速度减慢,体温调节能力也随之下降,抵抗力变差,没有注意身体保暖,寒邪可进入体内。一般温度在23~26℃左右就行,保证空调温度调到身体稍微出汗为好。

4、洗澡不可贪凉

出汗后不能立即洗凉水澡,因为运动后产热会随之增加,利用汗液蒸发和皮肤血管扩张的方式来散热。出汗后立即洗澡,经过神经反射促使皮肤血管收缩,无法通过出汗的方式散热,从而造成散热困难,而且寒湿邪易入侵体内。正确的方法是,先把汗擦干,等身体不出汗时再用温水洗澡,洗澡水温约37~40℃左右。坚持用热水泡脚能去除湿寒气,振奋精神,刺激食欲和改善睡眠。

5、衣着方面不能贪凉

本身女性体寒,若穿露肚脐装,那么寒气会通过肚脐侵入体内,易造成腹痛和痛经。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特别是腰腹部、腿、双脚和后背,睡觉时应盖好小腹部。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都不能贪凉,少吃生冷寒凉食物,保证食物温度达到40℃左右。不能穿露脚踝的裤子、超短裙以及露肚脐装,避免寒气入侵。只要不是热性体质,应着重吃温性食物,如桂圆、大枣、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中医养生 不能贪的事情

中医忠告:这6件事不能憋着 很伤身!

在特殊情况下很多人有憋尿、憋便或憋屁情况,长时间憋着容易对身体带来损伤,同时也会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这些事不能憋着。详细>>

出汗后3件事不能做?中医给出3点提醒!

高温天气,以出汗的方式维持恒定体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汗液也就是津液,排汗是水液代谢的主要途径之一。正常情况下出汗,有助于散热和新陈代……详细>>

中医养生有讲究? 5个中医养生的好方法送给你!

中医养生注重的是人体阴阳的平衡,如果人体阴阳平衡被打破,可能会令身体有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要记住,顺应中医的理论,从根本上进行……详细>>

夏季中医养生需注意哪几点?给你5个中医养生锦囊!

夏季高温且雨水增多,容易让暑湿邪入侵体内,导致湿性体质,减弱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消耗体内阳气,从而多种疾病接踵而来,因此夏季需做好养生工……详细>>

“吃人参不如睡五更”?中医提醒,3种觉不能睡!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睡眠不仅仅让精力和体力得到补充,而且使得受损细胞得到修复或再生,同时也能帮助调整情绪。不过,以下3……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