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嗓子干疼、瘙痒…中医治疗咽炎的4个“妙招”!

2022-04-27 07:56:34      

干燥天气正是咽炎高发期,其主要症状是咽喉干燥、灼热感和疼痛,总觉得喉咙中有东西,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特别是吃辛辣性食物、说话时间长时以上症状加剧。虽然咽炎不会威胁生命,但让身体承受着不适,以至于影响饮食,这种情况下可以用中医来调理。

如何用中医治疗咽炎?

1、茶饮食疗

老人和儿童咽喉炎时,不能用性寒的食物或药物,不然会损伤脾胃,造成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以及腹泻等;寒凉食物也会伤害肺气,虽然咽喉疼痛症状好转,但却会引起咳嗽。不妨喝洋槐花茶,把晒干的槐花和胖大海放在开水中浸泡且代茶喝,能起到清爽润喉效果。

2、用淡盐水漱口

咽部连接着鼻咽、喉咽和气管以及食管,经常吃煎炸和油腻食物、重口味饮食可损害咽喉。脾胃运化失常,脾胃失和可攻咽喉,造成咽喉疼痛和瘙痒,因此应积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果,坚持用温淡盐水漱口。

3、针灸治疗

中医认为,急性咽炎归属于风热喉痹,其症状是咽部红肿和疼痛、瘙痒和干燥以及痰多,往往伴有发热、咳嗽以及头痛头晕等,可以通过针灸方式治疗。主要针灸关冲穴、合谷穴和少泽穴、内庭穴和少商穴等,能缓解急性咽炎症状。若伴有高热、红肿和剧烈疼痛,取少商穴,用针点刺出血,能起到清泻肺热和消肿清咽效果。

4、汤药治疗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发生跟肝气郁结、痰气交阻有关,这两种情况跟心情有关。情志不畅可影响气机运行,影响气血流通,其主要症状是咽喉干燥、胸闷和多咳以及耳鸣等。其调理的原则是疏肝解郁以及化痰利咽,可以用生姜、茯苓和厚朴以及法半夏煎汤服用。若伴有痰多,应加入贝母和瓜蒌;若伴有咽喉干燥和黏膜萎缩,应加入白芍、柴胡以及沙参;若伴有咽部增生滤泡,应加入具有软坚散结功效的中药如牡蛎和玄参。

温馨提示

只要咽炎患者无高热和喉头水肿,无需用消炎药和抗生素,多喝水,着重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帮助消炎,防止病情恶化。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操劳,及早治疗鼻咽部和口腔疾病。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湿润,清除室内的刺激性气味,拒绝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咽炎 中医治疗咽炎的方法

中医治疗慢性咽炎妙招多 按摩需注意3点

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是“咽喉不舒服”。怎么不舒服,有时也很难说清楚、说明白、说准确。其症状表现因人而异,不同的病人可能有不同的症状。详细>>

中医养生保健有妙招?掌握这4个养生妙招助你长寿!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很大,70%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进行养生,但是要辨别自身体质,每天抽出五分钟养生效果会更好。详细>>

中医养生有妙招,老中医教你4个养生小秘诀!

中医养生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新鲜了,但如何进行正确的养生还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认为养生不外乎就是饮食和锻炼,其实中医的养生并不是那么简单……详细>>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绝招?根据严重程度分为4个阶段!

一般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再加上钙质流失,易出现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又会导致骨折,从而降低生活质量。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骨质疏松的……详细>>

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慢性咽炎的呢?慢性咽炎在秋天是最容易复发的疾病,因此要积极的治疗才行。中医治疗慢性咽炎是可以通过食疗方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