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勤按揉7个保健穴,一生将受益!

2022-03-31 07:02:03      

相当一部分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竞争压力大、饮食和生活习惯不良者,总感觉到全身疲乏、没有任何精神、心慌和头痛头晕和肩颈部酸痛等,去医院检查没有任何疾病。此类人不妨通过中医的方式来调理,对相关穴位按摩来缓解身体不适。

身体不适,按摩哪些穴位好?

1、肩颈部不适

肩周炎、肩颈部疾病可以对肩井穴按摩,肩井穴在乳头正上方跟肩线交接处,能缓解肩颈部不适,同时也能减轻落枕、耳鸣、眼睛疲劳以及头酸痛等症状。

2、颈椎不适

背部第7颈椎棘突下,旁开两寸就是肩中俞穴,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肩背部疼痛和颈椎病,同时也能减轻咳嗽、看东西不清晰以及气喘等症状。

3、感冒不适

对风池穴按摩不仅仅缓解感冒不适,而且也能减轻高血压、落枕和记忆力减退等问题,增加大脑和颈部血流量,减轻颈部僵硬,改善记忆力。

4、大脑疲劳

百会穴在头顶中央凹陷处,头顶后1.5寸,对此穴位按揉能促进大脑血液循环,滋养大脑,缓解脑疲劳,特别适合学生和重脑力劳动者。

5、总是生气

总是生气者可以对太冲穴按摩,此穴位在足背第一、第二可跖骨结合处,能起到疏肝解郁和调畅气血效果,不过必须按摩到局部有压痛感为止,这样才能起到养生效果。

6、心痛和胃痛

经常晕车者可以对内关穴按摩来缓解;突然感觉到心前区和胸骨后疼痛,疼痛放射到左肩膀和左上肢,胸部有压迫感和紧闷感,此时应立即停下休息,拨打120的同时对内关穴掐,能起到急救作用。

7、上火和咽喉疼痛

上火和咽喉疼痛时可以对曲池穴按摩,此穴位在手肘部位,手肘弯曲最高点的凹陷处就是曲池穴,适当按摩能起到清热去火效果,缓解上火、咽喉疼痛以及便秘等症状,同时也能辅助降血压。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个保健穴位外,还包括三阴交穴,能保护女性子宫,起到滋阴养颜效果;对足三里穴按摩能起到强身健体功效;对肾俞穴按摩,能补肾抗衰老,减轻腰酸背痛症状。若食欲减退,不妨同时按摩内关穴和足三里穴,能调理脾胃,利于食物消化;若睡眠质量差,可以同时对百会穴和内关穴按摩,能改善大脑血液循环,达到镇静安眠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推拿按摩 身体不适需按摩的穴位

按摩身体哪几个部位能养生保健?勤按7个部位效果更好!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所追求的,特别是今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意识到健康是多么的重要。保健养生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吃各种保健品就能完成的,……详细>>

人体自带5个“祛痰穴”?多按按,赶走身体中的“痰”!

不少人常常感觉到嗓子里有痰,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以至于感觉呼吸不畅。中医中的痰和西医中的痰不一样,中医所说的痰是非人体生理所需的代谢性分……详细>>

常按3穴保健又降肝火 4款药茶助降肝火

经常加班熬夜工作,也不能入睡,日积夜累导致肝火盛,冬季如何去肝火呢?原来常按3个穴位不仅可以保健还可降肝火,究竟哪几个穴位呢?一起来看一……详细>>

手堪称“浓缩的宝藏”?教你一套“五指按揉法”!

所有的精细动作都离不开双手,因此手至关重要。从中医看来,手相当于浓缩的宝藏,手上有6条经脉循行,跟全身各个脏腑、组织和器官紧密相连,坚持……详细>>

5个不同穴位的按摩保健功效不同 老中医教你按摩穴位来养生!

中医认为选择正确的穴位进行按摩,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够让全身的经络处于通畅状态,按摩不同的穴位所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养生效……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