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耳鸣的中医诊治 中医教你四个缓解方法

2022-05-20 07:59:30      

耳鸣会让患者感觉很难受,甚至可能会因为这个问题而导致无法听清楚别人说话,所以,有耳鸣问题患者都希望可以及时想到合适的方法解决耳鸣问题。那么,耳鸣的中医诊治方法是怎么的?中医如何缓解耳鸣?

按照虚实来区分,新出现的耳鸣往往属于实证,如果时间比较久则是虚症,当然,也有的人可能会虚实都有,声音亢者多数属火,声音低沉则是虚症,如果耳鸣声音就像蝉叫一样,按压有缓解属于虚症,按压更严重则属于实证。

按照气血津液来区分,耳鸣属于气热、津停、气弱、血阻和血弱导致。

按照五行区分,它属于肺部、脾脏、肝脏、胆以及肾脏方面问题导致。

按照经络区分,它属于足少阳经、手太阳经以及手少阳经等等。

遇到这种情况以后,患者首先需要到医院耳鼻喉科做检查,通过检查找到耳鸣出现的原因和不良反应,然后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帮助解决问题,这样可以避免恶性循环出现。

当然,还可以根据耳鸣的原因选择合适的食疗方案,如果是肾虚导致的耳鸣,那么,这时候可以每天吃几颗核桃或者吃乌鸡膏粥,如果是脾虚所导致的耳鸣,则可以吃莲子粥或者柿枣糕等等来调节问题,通过食疗解决耳鸣问题要注意坚持。

在平时也可以多做按摩,按摩的方法是用双手掌心紧紧按压住双耳外耳道,让外耳道处于暂时闭合状态,双手的中指放在枕头上,食指放在中指上面,然后慢慢往下滑动来拍打后脑枕部,这时候耳边会出现爆破声音,这样连续坚持九次,每天坚持这样做可以让耳鸣得到缓解。

除了上述的方法以外,也可以准备一个MP3,让自己在空闲时候听一点比较舒缓的音乐,每天坚持听三次,每一次听音乐的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注意音量要注意调节好,这样坚持半年以上,就可以让人的大脑重建出条件反射系统,从而避免出现恶性循环刺激,当这些刺激得到改善以后,耳鸣症状也能随之有所改善。

以上就是耳鸣的中医诊治方法和缓解方法简单说明,调节耳鸣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大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坚持选择合适的方案调节,否则就会因为没有坚持而导致调节耳鸣效果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方法 中医诊治 耳鸣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耳鸣

耳朵里总有“嗡嗡声”,令人烦躁失眠。怎么办?看中医教你以下几招简单的按摩手法和沐足,帮你缓解耳鸣早入梦。详细>>

出现四症状当心耳鸣 中医教你来缓解

耳鸣容易和其他疾病想混淆,所以需要了解耳鸣的基本症状,这对治疗耳鸣是有很大帮助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耳鸣有什么症状,同时了解下耳鸣应该如何……详细>>

为什么会耳鸣?中医4种按摩方法可缓解耳鸣

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耳鸣呢?耳鸣的原因有很多,缓解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是缓解耳鸣的中医按摩和食疗方,快来一起看看都是怎样……详细>>

耳鸣原因多 中医按摩缓解耳鸣

为什么会出现耳鸣的现象呢?耳鸣对我们生活和工作所带来的不便是不言而喻的,治疗耳鸣的方法有很多,中医和西医会有所不同。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耳鸣怎么办 中医教你防治耳鸣

耳鸣怎么办?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我们的耳朵会突然间产生声音,这就是我们日常理解的耳鸣了。对耳鸣产生的原因,中医是如何解说,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