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头痛欲裂?中医教你一套“天然止痛”!

2022-05-04 07:58:35      

受到风寒湿邪入侵、过度劳累、睡眠不足等易导致头痛,一般多注意休息或服用药物就能缓解。然而,有些人头痛反复发作,持续时间长,担心止痛药物带来副作用而拒绝。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中医来治疗,减轻头痛症状,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

如何利用中医来缓解头痛?

1、揉捏风池穴

按摩者左手扶着前额头,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放在风池穴,揉捏30秒钟左右,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

2、按揉头维穴

头前侧,两边额头发际向上一指宽的地方就是头维穴,用大拇指分别以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揉一分钟,一直让前头部有酸爽感为宜。

3、按揉百会穴

两个耳朵尖连线跟前后正中线交汇处就是百会穴,用大拇指按压30秒,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分别按揉一分钟,一直感觉到头部四周有酸胀感为好。

4、按揉角孙穴

耳尖向上,跟发际交点处就是角孙穴,用大拇指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一分钟。

5、热敷或冷敷

把冰袋或是热水袋敷在头痛的地方,能缓解疼痛症状。若选择热敷,一定要控制好温度,温度不能超过65℃,以免烫伤皮肤;若是选择冷敷,应用毛巾把冰袋包裹住,然后再冰敷。

6、调整好呼吸节奏

研究表明,浅呼吸可扩张头部血管,缓解头痛症状。用鼻子吸气时倒数5个数,嘴巴呼气时数5个数,重复做10次左右就行。

7、耸肩

端正站好或坐好,保持全身心放松,吸气的同时双肩伸展。尽最大程度使得双肩膀靠近耳朵,维持两秒钟,然后呼气放松,重复做2~3次左右就行。

温馨提示

头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应找出其原因且对症处理。某些情况下,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痛药或按摩。头痛发作时应及早服用止痛药,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但连续用药不能超过三天。若头痛反复发作,已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应提前预防用药。头痛时对声音和光特别敏感,因此应待在昏暗的环境中休息,这样能放松身心,改善头痛症状;疼痛发作时可以把双手放在热水中浸泡,能促进手部血管扩张,减少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减轻头痛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头痛突然变得尖锐且伴有恶心呕吐;头痛伴有看东西模糊、嘴眼歪斜以及头晕和肢体麻木无力时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头痛欲裂甚是猖狂?中医教你一套“天然法”!

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经历过头痛症状,其普遍性并不亚于感冒。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头痛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感头痛,感受风寒、湿邪、燥火所诱发的疼……详细>>

感冒、头痛或肾虚…6个异常中医帮你解决!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异常,如感冒、咳嗽、失眠或肾虚等,不少人担忧西药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因此会选择中药来调理。相对来说中药副作用小……详细>>

头痛难忍?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缓解头痛

偶尔的头痛,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我们备受煎熬。我们经常会按揉太阳穴来缓解头痛,可见按摩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中医按摩缓解头疼的方法还……详细>>

中医提醒:治疗头痛先分清是哪种痛!

大多数人经历过头痛带来的困扰,感冒发烧、睡眠不足、背负的压力太大、病毒感染等都会导致头痛。相当一部分人头痛后会立即服用止痛药,虽然能快速……详细>>

头痛难忍,中医辨证偏头痛病因病机,助你治疗偏头痛

偏头痛是人们常会出现的一种疾病,研究发现,偏头痛和人们的情绪等心理因素有一定的关系。而偏头痛常出现剧烈头疼、经常发作等症状,并且常伴有抑……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