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经常觉得乏力?中医帮你来解乏!

2022-03-20 07:09:00      

现如今,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工作越来越繁忙,承受的压力也逐渐变大,再加上每天接收到各种信息、一日三餐不规律等,易造成全身疲乏,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缓解。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总觉得疲乏常见于血亏虚、肝郁滞、湿气重以及脾气虚等,中医教你如何解乏。

总觉得乏力,如何通过中医来调理?

1、血亏虚

血亏虚者易怕冷,全身没有力气,易出现腹痛,月经紊乱,月经稀发以及痛经等。这种情况下可以喝当归生姜羊肉汤,生姜和当归具有养血活血以及散寒效果,羊肉起到温补填精功效。

2、肝气郁滞

肝气郁滞可扰乱脾胃功能,脾功能受损,影响气血生成,导致气血不足,从而出现乏力感。同时伴有烦躁不安,情绪波动较大,月经紊乱,莫名其妙的紧张和焦虑,两肋胀痛等。此类人应积极调节情绪,通过户外运动、向他人倾诉或唱歌的方式来放松身心;每天喝2~3杯玫瑰花茶,总是上火的话可加入少量白菊。

3、湿气重

湿气重者总感觉到全身乏力,四肢沉重,没有任何精神,嘴巴总黏腻以及犯困等。体内的湿气分为外湿和内湿,前者是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浸泡在水中以及淋雨造成的,其主要特征是头晕脑胀、肢体酸痛等,这种情况下应积极改变潮湿环境;后者是吃太多寒凉生冷食物引起的,其主要特征是食欲差、腹胀以及腹泻,此类人应着重吃温性食物,如红小豆、桂圆或冬瓜汤等。与此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淋雨后应及时更换干燥的衣服。

4、脾气虚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能把胃中食物运化成精微物质,滋润五脏六腑。脾胃虚弱可降低运化功能,不能滋养五脏六腑,从而导致全身乏力,同时伴有腹胀、没有食欲、脸色发黄和腹泻等,平时应保持作息规律,多吃养脾胃的食物如山药、桂圆和红枣以及莲子等,远离辛辣刺激和太凉的食物。

温馨提示

平时应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自己太劳累。保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白天增加活动量,每天运动达到30分钟以上,一星期不能少于4~5次,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或练习瑜伽等。若总感觉到全身疲乏,同时伴有体重下降、贫血等,还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常常觉得乏力?中医教你如何对症解乏!

现代人生活节奏较快,经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后,感觉到全身乏力,一般多注意休息就能好转。然而,有些人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改善全身乏力症状。中……详细>>

总觉得全身乏力怎么办?中医帮你解乏!

每个人工作都比较繁忙,背负着沉重的生活或工作压力,再加上不规律的饮食,易出现全身乏力。一般感觉到疲惫时多注意休息就能调整。但长期乏力无力……详细>>

总觉得全身乏力?中医帮你分析原因!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也越来越繁忙,一天大部分时间投身于工作中,再加上一日三餐不规律和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常常感觉到全身乏力,不过……详细>>

感冒、头痛或肾虚…6个异常中医帮你解决!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异常,如感冒、咳嗽、失眠或肾虚等,不少人担忧西药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因此会选择中药来调理。相对来说中药副作用小……详细>>

生气是万病之源?2个中医法来调理!

你知道吗,经常生闷气、莫名其妙的发脾气、焦虑或抑郁等不良情绪可能会造成月经失调、乳房胀痛以及脑卒中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生气是万病之源……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