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勤搓揉7个部位?各种好处不请自来!

2022-03-17 07:04:01      

搓揉是最为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对身体某部位搓揉能改善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瘀效果,又能舒筋通络,强身健体和防病治病。尤其是搓揉以下几个部位,会给身体带来众多益处。

搓揉哪些部位对身体好?

1、鼻翼

首先把双手洗干净,把左右手指放在眉头正中间,由此沿着鼻梁向下推,再从下往上搓,控制好力度,以鼻翼稍微发红为宜。通过搓揉鼻翼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让相应穴位得到刺激,缓解鼻塞或打喷嚏症状,有效预防感冒以及鼻炎或鼻窦炎等。

2、前额

左右手分别放在前额左侧和右侧,让两手指尖相对,由中间向两侧搓揉,能提神醒脑,推迟抬头纹滋生,尽量安排在晨起后揉搓。另外,感觉到疲劳时也可以搓一搓前额,不仅仅神清气爽,而且也能让眼睛更加明亮。值得注意的是,干性肤质者揉搓时应控制力度和速度,不然会把皮肤搓伤。

3、耳朵

耳朵分布着众多穴位,跟五脏六腑相连,也是内脏器官的外在表现。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坚持搓揉耳廓不仅仅补肾虚和壮腰,而且也延年益寿;适当的搓外耳轮,利于毛细血管充盈,有效改善外周循环。不过,揉搓时不能太用力;还有耳朵溃烂、患恶性肿瘤、重度心脏病患者不能揉搓耳朵。

4、肚子

两个手掌对搓搓热且放在肚子上,通过顺时针方向搓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让排便更加顺畅;逆时针方向搓,能缓解腹泻症状;睡觉前搓肚子能安神定志,改善睡眠质量。

5、胸胁

左右手掌轻按胸骨以及胁肋部,以画圈的方式搓揉,坚持下去能提高心肺功能,又能调畅情志,改善不良的情绪。

6、手脚

两手心或手背对搓,一直搓红和搓热为止,能强身健体;再用手掌搓两脚,能增强抵抗力,防止致病菌入侵,降低患呼吸系统疾病风险。

7、腰眼

腰眼就是肾脏所在的地方,用手掌揉搓腰眼能起到疏通带脉效果,又能强壮腰肌和气血畅达,同时也能延年益寿和补肾益精。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或睡觉前可以对以上几个部位揉搓,坚持下去可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不过,应掌握揉搓的力度,揉搓力度以自己感觉到舒适为好。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足患者不能随意搓脚,以免让问题进一步加剧,甚至造成感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经常跺跺脚有哪些好处?9个好处不请自来!

当人们气急败坏时会不停的跺脚,其实这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经常跺脚能给人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养生功效,如促进血液循环,消除闷气,缓解小便……详细>>

搓搓身体哪些部位能延年益寿?搓7个部位,让你搓出健康!

当身体劳累时搓一搓脸,是不是感觉立马精神。除了搓搓脸外,搓其他部位也能达到活血化瘀和舒筋通络效果,能有效预防多种疾病,比按摩效果更好。详细>>

坚持揉腹4个好处不请自来?快点学起来吧!

揉腹是一种中医保健手段,由于肚脐和肚脐周围分布着重要穴位和经络,通过揉腹能起到润肠通便和疏肝理气效果,不同的按摩方法,给身体带的好处也不……详细>>

按摩身体哪几个部位能养生保健?勤按7个部位效果更好!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所追求的,特别是今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意识到健康是多么的重要。保健养生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吃各种保健品就能完成的,……详细>>

夏季出汗有没有好处?8个好处不请自来!

夏季大多数人都躲在空调房中避暑,使得汗液不能正常排出,可这样违背生理规律。殊不知,长期不出汗会引起一系列问题如感冒、失眠和关节炎等。出汗……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