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藏在厨房中的天然药?几乎每家厨房都有!

2022-03-08 07:03:50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不仅仅具有食用价值,而且药用价值极高,能用于治病疗伤,常见的有姜、大蒜、洋葱、百合以及白萝卜等。巧妙用厨房中的这些食物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如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以及咳嗽等。

如何用食物来巧妙治疗疾病?

1、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的特征是畏寒怕冷、出汗少或无汗、四肢酸痛、头痛、流清鼻涕和鼻塞、咳嗽白痰和舌苔薄白等。不妨自制葱白生姜粥,把适量的葱白和生姜切成细丝,跟粳米一起放在锅中煮成粥,每天早晚喝一次。生姜能起到温中止呕和发汗解表效果,葱白能解表祛风以及散寒发热。

2、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发热、鼻塞、流黄鼻涕、头部胀痛,同时伴有咽喉肿痛、吐黄痰以及舌苔薄白等。不妨选择菊花桑叶茶,把适量的薄荷、麦冬、菊花和桑叶一起放在锅中且加入水煎煮,去渣取汁,每天喝1~2次。菊花能起到平肝明目和散风热效果;菊花可清肝明目;桑叶能起到清肺润燥和疏散风热效果。

3、咳嗽

咳嗽分为多种类型,包括肺燥、气虚、风热和风寒等。可自制白萝卜梨汁来缓解,把适量的萝卜和梨放在锅中熬煮,加入适量的橘皮生姜榨汁,最后加入冰糖调味就行。白萝卜能清热生津和开胃健脾,又能起到消食化滞和凉血止血效果;梨能祛痰止咳,滋润咽喉;橘皮中含挥发油,能促进痰液咳出;生姜起到温肺止咳效果;冰糖能止咳化痰以及补中益气。值得注意的是,咳嗽持续两周仍然没有好转,还需选择正规医院诊治。

4、腹胀积食

一日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的吃易造成腹痛、腹胀以及食欲减退。不妨自制焦山楂茶来缓解,把适量的山楂炒焦研成细末,每次取出15克且用温开水冲服,能起到活血化瘀效果,又能健脾胃和消食积。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症状外,长期便秘也可以用食疗方法。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便秘是因为燥热内结、脾肾虚寒以及津液不足所造成的肠道传导不畅。不妨自制无花果决明子茶,能起到健脾胃和润肠通便效果,平时注意饮食清淡,多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培养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药补不如食补?5种天然“药材”几乎天天见!

古人云:药补不如食补。生活中有很多药食同源的食材,把其制作成汤剂、茶剂或粥类,不仅能获得美味和营养,而且也能调补身体,起到养生保健效果,……详细>>

头痛欲裂?中医教你一套“天然止痛”!

受到风寒湿邪入侵、过度劳累、睡眠不足等易导致头痛,一般多注意休息或服用药物就能缓解。然而,有些人头痛反复发作,持续时间长,担心止痛药物带……详细>>

中药中的“参”家族?搞定冬天里的小毛病!

参类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人参,其实中药中的参类药材还有很多,包括元参、太子参、苦参和丹参以及沙参等,其性味不一样,功效也有很大的差异,能解……详细>>

肚脐上有长寿穴?中医教你4个方法来调理脏腑功能!

肚脐是身体上最脆弱的地方,周围无组织和脂肪保护,易受到外界物质刺激,从而诱发腹痛或妇科疾病。肚脐上有神阙穴,又被称为长寿穴。此穴位跟人体……详细>>

脏腑有病变,声音先知?看看其中有你吗?

健康情况下说话声音高昂且振奋,但不少人说话轻声细语、总是唉声叹气或哼哼唧唧,这极有可能是某一脏腑发生问题,应及时找出原因且通过中医手段适……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