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痘痘给你的一封信:以痘痘生长部位来了解脏腑功能?

2022-03-08 07:06:54      

脸部皮脂腺分泌较旺盛,特别是正处于月经期、妊娠期、青春期的女性更容易长痘痘。脸上长痘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因为用手挤而诱发感染。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脸部不同的部位长痘痘跟脏腑功能失调息息相关,可以对照着看一看。

如何通过痘痘生长部位来判断脏腑功能?

1、下颌长痘

下颌部位反复长痘,一般跟冲任失调息息相关,此类人群往往伴有不良情绪和月经不调。这种情况下除了调整情绪外,还需多吃黑芝麻、红豆、紫米或枸杞子以及核桃仁等,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正确服用中成药。

2、嘴唇周围长痘

嘴唇周围长痘跟脾胃功能有着一定的关系,此类人应多吃具有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山药、莲子、白扁豆和薏米等;若伴有大便溏泄,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健脾类中成药来辅助治疗。

3、鼻子周围长痘

鼻子周围总是长痘,极有可能是胃火炽盛造成的,跟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吃太多辛辣油腻类食物可使得肠胃湿热,上蒸头面部而诱发疾病。此类人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盐、高油和高糖分食物;不可暴饮暴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的喝苦荞茶或栀子茶。

4、脸颊长痘

脸颊长痘跟肝脏和肺部相关,此类人易生气上火,造成肝气郁滞;或是肺热熏蒸而使得热阻肌肤,导致脸颊长痘。这类人群除了调整不良的情绪外,还需远离辛辣香燥食物,拒绝吸烟喝酒,多喝枸杞子茶或菊花茶。若女性月经期总感觉烦躁,应避免肝气郁结,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中成药来调理。

5、额头长痘

中医认为,额头对应心脏,额头长痘跟心火旺盛有关。过度思虑、重脑力劳动等易造成心火旺盛,影响血液循环,导致血热内蕴。此类人群应多喝水,多吃绿豆、赤小豆或莲子等具有补心养颜效果的食物;多注意休息,拒绝熬夜。

温馨提示

可根据痘痘生长的部位来对应调理,期间应远离辛辣刺激性、高糖和高油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黄瓜、猕猴桃、火龙果和雪梨等。保证一日三餐规律性,一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养成勤喝水的好习惯;调整好作息,每天有足够睡眠,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积极调整不良的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长痘痘的部位可看出身体疾病? 长痘痘有哪些饮食禁忌?

健康的皮肤会时不时的在脸上冒出一个痘痘,其实不同部位长痘痘也代表着身体出现了各种疾病,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治疗,防止身体带来的危害……详细>>

怎么从痘痘的位置来判断健康? 不妨来了解一下

不同长痘痘的地方提示着身体不同的脏器出现了问题,若是痘痘长在嘴巴周围说明消化系统不良,若是长在了人中附近,说明月经不调等,所以我们可以通……详细>>

通过这5个部位能判断脾胃功能好坏 你会识别吗?

秋季脾胃非常的脆弱,影响了食物的正常运化,降低了食欲,容易引发消化不良。中医认为脾胃功能的强弱影响了其寿命,其实可以从身体上多个部位看出……详细>>

脸上皱纹评估脏腑是否有问题?照镜子看看脸就知道!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皱纹是身体衰老的表现,除了跟机体衰老有关外,也跟饮食不节、不良的情绪、寒冷刺激、太阳光暴晒、内脏功能失调和慢性消耗性……详细>>

长在5个部位的痘痘预示不同疾病?中医教你如何对症下药!

脸上有痘痘不仅仅影响爱美者的心情,而且也拉低颜值。你知道吗,痘痘生长的部位能透露身体上的小秘密,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通过脸部痘痘的分布规……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