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焦虑、恐惧和情绪低落…按摩7个穴位解压又消气!

2022-02-22 07:49:37      

随着春季到来,万物生长,阳气生发,新陈代谢越来越旺盛,不少人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情绪低落、焦虑恐惧或抑郁等,以至于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这种情况下可以对身上的9个穴位按摩,不仅仅解压,而且也能缓解不良的情绪。

按摩哪些穴位能解压?

1、风池穴

风池穴在颈后部两条大筋发际线1/2寸处,把两个手的大拇指分别放在穴位上,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方向分别揉按3分钟,能起到提神醒脑效果,又能舒缓疲劳感和焦虑情绪,缓解头痛和眩晕等症状。

2、角孙穴

用大拇指指腹轻柔点压此穴位,能缓解生气所造成的两肋胀痛以及乳房胀痛,不过按压力度不能太大。

3、膻中穴

胸部前正中线上,两个乳头连线中点就是膻中穴。找到此穴位,以大拇指指腹稍微用力揉压,揉压5秒钟后再休息3秒钟即可。生气时可以向下捋100次,又能顺气和缓解岔气,又能起到宁心神和除闷功效。

4、太冲穴

两个大拇指分别按在两侧的太冲穴上,斜着向上按摩此穴位,一直感觉到向上传到脚踝部位、局部以酸胀感为止,一天按摩一次,一次约15分钟。按摩期间多注意休息,防止精神受到强烈刺激,避免过度劳累。总是出现郁闷、经常发火的人可以对此穴位按摩,能起到舒缓效果,特别适合月经不调、乳房胀痛和头痛以及高血压患者。

5、肩井穴

以拳头用力敲打肩井穴,能快速缓解颈部疲劳感,为大脑提供足够血液,缓解头痛症状;通过对此穴位按压也能缓解乳房胀痛、乳房增生以及乳腺炎。

6、内关穴

用大拇指指尖按揉内关穴,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每次按摩二分钟左右,一天按摩三次。通过对此穴位按摩,能起到理气止痛以及宁心安神效果,帮助调节不良的情绪。

7、劳宫穴

对劳宫穴按摩,一直按摩到局部有酸胀感为止,保证酸胀感放射到食指和中指间,然后再掐1~2分钟,同时伴有均匀呼吸,这样能让情绪逐渐平和。

温馨提示

除了按摩穴位外,也需积极调节不良情绪,多向亲朋好友倾诉,通过听音乐、户外运动、钓鱼或养花草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轻轻的敲打腰背部位,这样能促进阳气生发;适当的做扩胸运动,能增强和改善肺功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推拿按摩 按摩能解压的穴位

8个穴位让身体“撒撒气”?简单有效又能改善情绪!

冬季万物凋零,阳光照射较少,再加上恶劣天气多,背负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使得人们情绪变得异常低落。短时间内身体几乎没有任何异常,但长久……详细>>

洗澡时按摩哪些穴位能补足阳气?按摩这7个穴位准没错!

夏季始于立夏,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加快,阴阳此消彼长,因此夏季需做好养阳工作。人们在洗澡时血液循环速度加快,体内阳气熏蒸,配合对身体穴位按摩……详细>>

情绪压抑、失眠、胸闷…5个穴位帮你解决!

成年人的世界不容易,尤其是成家立业后,往往面临着来自于工作、家庭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压力,压的人们根本喘不上气来。不懂得如何释放压力,久而久……详细>>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推拿按摩有哪些养生效果? 按摩这2个穴位养生功效好!

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比较繁忙,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时间的久坐会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为了能够摆脱疲惫感、快速的恢复精力,应该选择推……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