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体质性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低血压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低血压休克危象

药茶虽好,不能随意喝?9种体质的茶饮方推给你!

2022-02-09 07:08:38      

药草泡茶在我国的历史非常悠久,也就是把药草通过冲泡或煎煮的方式制作成茶或是代茶饮用,能起到提神醒脑、安神、清热消食和生津止渴效果。但药茶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应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药茶。

各个体质该选择怎样的药茶?

1、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是最为健康的,阴阳和气血调和,精力充沛、颜色红润有光泽,此类体质者选择药茶需注意药效对症就行。

2、特禀体质

特禀体质也就是先天性失常,其特征是生理性缺陷和过敏反应,包括先天遗传性疾病、过敏性鼻炎或哮喘以及荨麻疹和湿疹等。此类人可选择玉屏风散来强健体质,因为其中含有防风、白术和黄芪。

3、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的特征是总是闷闷不乐,常常感觉到忧郁,心态抑郁,敏感又多疑,此类人可选择玫瑰花茶。

4、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的特征是烦躁不安,好忘事,嘴唇暗淡,皮肤暗沉而且有瘀斑。此类人可以用益母草和阿胶泡水喝,不过不能长时间用益母草。

5、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的特征是脸上长痘痘,四肢沉重和困乏,皮肤油腻,心烦意乱,大便黏滞,白带量增多和阴囊潮湿。这种情况下可以喝祛湿类的药茶如藿香、马齿苋和荷叶,还有佩兰以及冬瓜皮等。

6、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特征是脸色易出油,出汗较多且粘腻,痰液多,喜欢吃肥甘甜食,此类人可以选择山楂茶或决明子茶。

7、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特征是手脚心发热,喜欢喝冷饮,口干和咽喉干燥,大便干燥以及盗汗等,这类人可以把沙参、枸杞子和麦门冬放在一起代茶饮用。

8、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特征是身体怕冷,没有任何精神,喜欢吃热食以及手脚心不温,此类人可选择杜仲叶泡水。

9、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者总感觉到全身疲乏,说话声音小,懒言少语,常常出汗,舌头淡红且有齿痕,这种情况下可以用西洋参、黄芪和红参泡水代茶饮用。

温馨提示

虽然药茶对身体有益,但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另外,不一样的冲泡方式对药效有一定的影响,就拿菊花或玫瑰花等花草茶来说,用热水浸泡能溶解出有效物质;但根茎类药材冲泡方式作用微乎其微,还需通过煎煮或袋泡茶的方式来溶解出有效物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6种体质,中医养生侧重点不同,快看看你是哪种体质!

每个人其实都存在着不同的体质,有的体质对身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也就需要注意相应的保养方法,了解自己的体质之后才可以做出相对的处理。中医……详细>>

不同的体质喝不同的汤类调养?看看哪种适合你!

中医认为:平和体质是最为健康的状态,主要特征是身体匀称、头发浓密且有光泽、颜面部红润,适应能力极好。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着不……详细>>

春季南方湿气较重?给3种体质开出“祛湿方”!

春季南方天气比较潮湿,长时间待在低温潮湿环境中,再加上久坐不动,吃生冷寒凉食物等,易导致湿气重。中医认为,百病皆于湿,湿气重可引发多种疾……详细>>

草药茶虽好,但不能瞎喝?盘点3个对药茶的认知误区!

现如今,人们的养生观念越来越强烈,不少人通过泡草药茶的方式来养生保健,如胖大海、甘草、菊花、枸杞、人参和党参等,能起到补气养心、滋阴润肺……详细>>

不同的体质该如何喝水?看看中医怎么说!

世间万物生命都离不开水,更何况是人类。水参与新陈代谢和食物消化吸收,一旦体内缺水就会影响胃肠道消化,影响血液运输营养,使得体液浓度调节失……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