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中医利用耳朵来治病?可解决8类问题!

2022-01-31 07:07:01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跟五脏六腑经络紧密相连。五脏六腑在耳廓有反射区域,这在医学上称为耳穴,小小的耳朵上穴位达到90多个,对不同的区域刺激,能起到疏通经络效果,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又能调节五脏六腑功能,达到养生保健和防病效果。

耳穴疗法能治疗哪些问题?

1、调理慢性病

高血压患者可以对降压沟和耳尖来针刺或按摩;睡眠障碍者可以对神门穴和耳尖等部位刺激。

2、止痛

虽然耳朵上的穴位小,不过止痛非常快速,效果又比较明显,能缓解多部位疼痛。痛经者可取内生殖器、肝肾和内分泌以及神门等部位刺激;牙齿疼痛者可取颌、牙和胃反射区刺激。

3、改善代谢紊乱问题

无论是内分泌代谢紊乱,还是内脏功能紊乱,都可以对耳穴部位针灸,坚持几周后就能有效改善。糖尿病患者可以取内分泌、胰、三焦等部位刺激;若女性绝经前后症状比较严重,需取皮质下、内生殖器和内分泌等刺激;肥胖者可取皮质下、内分泌和三焦等刺激。

4、抗炎

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炎症都可以采取耳穴疗法,如腮腺炎、胆囊炎和流感,还有咽喉炎,牙周炎以及结肠炎等。

5、抗过敏

通过耳穴疗法能帮助调节身体免疫功能,辅助治疗过敏性鼻炎、湿疹和皮炎,同时也能缓解结膜炎和哮喘等症状,同时也能改善流鼻涕、鼻塞以及打喷嚏等症状。

6、缓解近视

近视眼或视疲劳者取眼、肝、脾、心等刺激,能缓解视力疲劳又能明目。

7、清除黄褐斑

不少女性因为脸上长有黄褐斑而苦恼,这种情况下不妨取内分泌、肝肾、大肠、面颊等反射区来治疗。

8、其他效果

通过耳穴压豆能帮助调节身体代谢,加快脂肪分解速度,从而起到减肥瘦身目的;同时也能用来美容养颜和戒烟戒酒。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耳穴疗法有多么重要,适用人群比较广泛。不过这三类人一定要慎重,第一正处于妊娠期的女性,特别是习惯性流产者,怀孕期间不能用耳针,不然会导致流产;第二,局部感染者,如耳朵部位出现冻疮、破溃以及脓肿等皮肤感染,同样也不能采取耳穴疗法;第三,凝血功能障碍者,如血友病疾病患者,用耳针治疗时可造成皮下出血,甚至会增加感染风险,所以一定要谨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按摩 耳穴疗法能治疗的疾病 耳穴疗法

自己动手揉一揉耳朵竟然可以治病!

人们喜欢做足疗是因为脚部有很多穴位,通过刺激这些穴位可达到保健功效,然而大多数人只知道脚,却不知道耳朵,耳朵上也有很多的穴位,一些老中医……详细>>

按摩耳朵能养生?中医教你这4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主藏精,且开窍于耳。耳朵是身体缩影,对耳朵按摩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同时也能达到健肾壮腰和延年益寿功效。详细>>

按摩耳朵能养生? 中医教你5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只要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对耳朵部位进行按摩,就能够让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只有让气血通畅了才能够减少……详细>>

中医养生 中医帮你解决春季上火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医养生也开始普及,中医不仅仅能帮助我们养生,同时也能解决我们身体出现的问题。春季很多朋友都被上火所困扰,那么上火怎么办……详细>>

耳朵也能“诊病” 中医教你拉耳朵补肾气

你的耳朵不仅仅在帮你听取这个世界的声音,它还能帮你“诊断”身体的疾病。下面就跟着中医的养生方法,看看耳朵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发挥着多么大的作……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