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脑炎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脑膜炎病毒性脑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散发性脑炎

走路不正、高低肩、大小眼…4个不对称或是疾病来袭!

2022-01-17 07:42:32      

正常情况下,双脸蛋、肩膀、眼睛以及大脑等处于对称状态,不仅健康,而且又能提升个人魅力。不过若发现某部位不对称就要引起重视,背后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快点看看自己有没有。

哪些部位不对称或是疾病来袭?

1、高低肩

高低肩常见于脊柱侧弯者,不良的姿势、不良的生活环境、激素紊乱以及遗传、脊柱退行性变等都会导致脊柱侧弯。首先端正好站姿和坐姿,仔细观察两个肩膀是不是对称,看肩胛下角有没有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左右侧肩胛骨和脊椎距离是否一样宽,左右侧腰背部有没有出现凹陷等,若发现异常需警惕脊柱侧弯。轻则可采取保守治疗,如运动搭配支具治疗;重则需手术治疗。

2、嘴角歪

嘴角歪斜,伴有眼睛无法闭合、单侧耳朵后隐隐作痛、额头皱纹消失,十有八九是面神经炎;嘴角歪斜且伴有说话不清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首先想到脑血管疾病,如脑出血以及急性脑梗,这种情况下还需及早拨打120急救,以免丢失宝贵生命。

3、大小眼

照镜子时突然发现两眼大小不一,若眼睛不能闭合,十有八九是面神经炎,一般跟受凉或受到病毒感染有关,除了一侧眼睛无法闭合外,也伴有流泪和嘴角歪斜;若单侧眼睑下垂,眼皮无法抬起,这可能是某些原因所引起的动眼神经麻痹,常见于糖尿病并发症、肉芽肿压迫或是颅内动脉瘤压迫。此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神经系统相关检查,找出背后的原因。

4、走路不正

健康状态下,左右大脑分工明确,掌控者左右肢体活动和感觉。若左侧大脑半球受到损伤,那么就会造成右侧肢体偏瘫。患有脑肿瘤、脑部受到外伤以及脑卒中等,就会影响脑部运动管理区域,对侧肢体运动功能受到损害,进而导致走路不正。此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核磁共振以及头颅CT检查,明确诊断颅内病变。

温馨提示

除了关心以上几个情况外,还有臀部后凸也不能小区,臀部后凸常见于骨盆不正。长时间坐着不动、错误的运动方式、不良的步态等都会造成骨盆不正,进而诱发便秘、肩颈部酸痛、腰背部疼痛以及痛经和体寒等,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骨盆不正都要自我锻炼来矫正。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哪里出汗哪里就生病?不同出汗部位对应不同疾病!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能维持恒定体温,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稍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另外太紧张、心理变化大以及所处环境等也会引起出汗,能通过出……详细>>

走路防疾病 如何正确走路走出健康身体

现在的交通越来越方便了,但是人却似乎越来越懒了,身体上的很多小毛病也不断。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最简单的运动,就是走路。走路可以预防多种疾病……详细>>

疾病来临,脚先知?不能忽视脚的8个症状!

脚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双脚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通过观察双脚就能了解全身健康状况。平时可以多观察双脚,当出现以下症状时需引起重视。详细>>

身体好不好,看走路就知道?走路出现这6种情况,小心是疾病的信号

走路是最普通的运动方式,一岁半左右就已经开始会走路。每个人的年龄以及体质不同,走路的步态和速度也有很大差异。其实走路能透露出健康信号,当……详细>>

看面部,知疾病?不同部位异常代表着不同的疾病!

中医以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能通过面部气色、五官状态来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身体健康的表现是面色红润、皮肤不干不油、皮肤有光泽;反之,面黄……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