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大黄“家族”,泻火效果有差异!

2022-01-24 07:02:08      

中医认为,大黄归胃经、脾经、肝经和大肠经,能起到泻火解毒和活血祛瘀效果。大黄的炮制方法不一样,作用也有很大的差别,常见的有生大黄和熟大黄、醋大黄以及酒大黄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其药效。

不同的大黄炮制方法都有哪些药效?

1、生大黄

生大黄就是去除原药材中的杂质,彻底清洗干净,切成小方块或是厚片,通过低温干燥或晾干的方式制作而成。生大黄苦寒,气味又重浊,泻下作用极强,易伤害胃气,能起到泻下攻积和清热泻火效果,常常用于治疗湿热黄疸和实热便秘。

2、熟大黄

用黄酒把大黄片调拌均匀,然后放入药罐中密封好,隔水炖一直呈现焦黑色为止。其泻下作用缓和,活血祛瘀功效增强,起到泻火解毒效果,常常用于治疗闭经和火毒疮疡。

3、酒大黄

用黄酒把大黄片调拌均匀且闷一会,再用小火炒干,一直炒到颜色加深后即可。其苦寒泻下作用温和,常常用于治疗血热妄行造成的吐血、非外伤因素所造成的出血,也能缓解火邪上炎所引起的牙龈肿痛以及咽喉疼痛。

4、醋大黄

用米醋把大黄片或大黄块调拌均匀且闷几分钟,再用小火加热炒干,放凉后即可。其泻下作用减弱,活血解毒功效增强,主要作用是消积化瘀,常常用来治疗食积痞满和产后瘀停。

5、大黄炭

用大火把大黄片干炒,一直炒到外表呈现焦黑色为止,然后喷洒少量的清水,再用文火炒干且放凉,能起到养血和化瘀止血效果,辅助治疗大肠积滞所引起的便血,也能治疗热邪伤络和血循环异常所引起的吐血和咳血。

6、清宁片

把大黄片放在煮制容器中,加入适量的水,让水没过药面,用大火把大黄片煮烂,再加入黄酒煮成泥状,拿出来放在太阳下晒干,筛过后取出细粉,然后跟黄酒和蜜炼混合制作成团块状,再放在笼子上蒸透。拿出来揉匀且搓成圆条状,放在低温下干燥,约7成干的时候放入容器中焖,一直闷到内外湿度一样为止,然后拿出来切成厚片且晾干。其泻下作用缓和,常应用于治疗大便干结和口干舌燥等症状。

温馨提示

到底该选择哪种大黄类型,还需在中医指导下辩证使用,不可滥用药物,以免伤害肝脏和肾脏等重要器官。值得提醒的是,大黄可能会损害胃肠道,导致腹泻和腹部疼痛等,用药期间只要有任何不适应及时告诉医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关于大黄炮制的5种方法,不同炮制方法的功效不同!

大黄是常见的一种中药,从古至今大黄在临床上的应用十分广泛,可以用来治疗多种疾病。根据大黄的药理研究表明,大黄中还含有大量的蒽醌类衍生物,……详细>>

中药大黄如何配伍?中医推荐7种搭配方法,有奇效!

中药大黄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具有抑菌和杀菌效果,而且可中和毒素。此外也能达到止血和抗凝血效果,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大黄和不同的中药搭……详细>>

中药大黄作用和服用禁忌

大黄是一味中药,不同的配伍有不同的作用。然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黄这味中药如果服用不当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状况。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中药大……详细>>

大黄白芨 这些中药适合空腹服用

在我们的认知中,中药都是饭后服用,但有些药物却因为针对人群和病症不同,需要空腹服用。详细>>

中药材知多少:“四大金刚”之大黄

对于中药材相信有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但是随着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保健,所以他们对于一些保健药材也都比较关注,其中大黄是我们常常听人提起的一……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