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肺病患者为何越来越壮大?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2022-01-07 07:00:04      

近几年来,慢性呼吸系统患者队伍逐渐壮大,其致死率仅仅次于脑血管性疾病以及恶性肿瘤。中医治疗和调理肺病的方法有很多,能减轻相关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其寿命。

为什么肺病患者越来越多?

中医认为,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升高跟环境污染、空气污染严重和突发传染病增多息息相关,本身中国人口基数大,逐渐进入老龄化趋势;再加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户外活动量减少又缺乏运动,使得体质越来越差,从而导致正气不足。中医认为,肺病包括气管、肺部以及支气管、鼻炎等,肺部非常娇嫩,易受到外邪入侵,进而导致感冒、哮喘以及肺炎和肿瘤等。

如何通过中医来养肺?

1、内服汤药

把适量的防风和北沙参、白术和黄芪一起放在锅中煎煮泡茶饮用,每天喝一次,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提高抗应激作用,同时也能预防流行性感冒或普通感冒,也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特别适合体虚易感者。

2、外治法

对太渊穴按摩,这是手太阴肺经原穴,此穴位在腕掌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处,这正是肺经经气通过和停止的地方。对此穴位按摩能达到止咳平喘效果,又能益气养肺,同时也能保护肺功能。用大拇指指端按压太渊穴,垂直用力且向下按压即可。

3、八段锦

首先采取卧式体位,保持呼吸畅通,手掌心互搓行血脉,调理肠胃的话需按摩腹部,伸伸腰能保护肾气,展开手臂推掌能行气力。

4、食疗法

百合固金老鸭汤是不错的选择,所需的材料有百合、淮山药和沙参、老鸭子和各种调料等,能起到补肺固本和益气滋阴效果,常常用于治疗感冒后咳嗽和支气管扩张,同时也能缓解支气管炎、慢阻肺和肺心病等症状。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白色入肺经,如百合、莲子、枇杷和梨等都能起到养肺效果,同时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不能长时间待在烟雾环境中,拒绝吸烟,远离二手烟和油烟环境。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避免高温油炸,以免产生太多油烟而伤害肺部。另外,坚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时间,如快步走和慢跑等,能提高肺功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干燥 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我们经常说秋季要注意养肺,至于究竟为什么要养肺,又该如何养肺,有哪些方法,你真的明白吗?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在雾霾天气养肺润肺

“太恐怖,雾霾能使鲜红色的肺6天就变黑,若形成黑肺,逆转几无可能。”最近,这一则触目惊心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这让谈PM2.5色变的公众……详细>>

中医养肺有妙招?送你4招,帮你养好肺!

中医认为肺脏清虚而且娇嫩,外界的微生物会通过皮毛或口鼻进入体内,常常侵入肺部而引起肺结核、肺炎和肺癌等。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悬浮着大……详细>>

肝病患者按摩有好处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按摩来养肝!

常见的肝脏疾病包括肝硬化慢性肝炎以及脂肪肝,患者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来调节全身气血,增强了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详细>>

冬季是疾病高发期?中医教你如何“冬养”!

严寒冬季,正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风湿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骨关节病等。不过不必太担心,只要做好保养工作就能安安心心度过一……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