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中药剂型有多种?选对中药剂型才有效果!

2022-09-28 17:12:52      

一提到中药制剂人们识别会想到汤剂,确实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就是汤剂,然而这只是中药剂型的一种。除了汤剂外,也包括丸剂、散剂、药酒和膏类等,不同的剂型,制作工艺不一样,用于治疗疾病时应选择合适的剂型,这是保证和提高药效的关键点。

如何选择中药剂型?

1、新病和急病用汤剂

患有重度疾病、急病和新病时需选择汤剂或散剂,因为汤剂易于吸收,起效速度快;散剂呈现飞沫状,同样易于分散和吸收,如活血止痛散剂能治疗外伤,通关散能治疗神昏。根据临床经验,需疏散邪气和调理慢性病的患者,可采取煮散法,其特点是用量小、升散和消散。

2、补中益气选择蜜丸

蜜丸常常应用于北方。由于南方天气潮湿,蜜丸难以被保存,因此制作成水蜜丸。以蜂蜜当做黏合剂,蜂蜜能起到润肺止咳和补中益气效果,又能润肠通便和缓急止痛,因此蜜丸药性缓和,常常用于补中益气和镇咳祛痰。另外,蜜丸体积小,易吞服和储存。

3、慢性病患者应选择水丸

水丸是以水性液体为黏合剂,如水、酒-药汁和醋等,服用此类药物后易溶散,吸收速度较快,作用比较缓和,药效持续时间长,特别适合长时间服用药物的慢性病患者。

4、救命药物应选择滴丸和浓缩丸

滴丸和浓缩丸吸收速度快,生物利用率高,常见的是丹参滴丸,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起效速度快,药物作用时间长且容易携带。

5、经常出差者选择配方颗粒

为能让中药携带方便而制作出配方颗粒,把单味中药饮品依据标准炮制规范,在利用现代制药工艺提取、分离和浓缩、干燥等过程,能最大程度保留中药饮品的性味和功效,也能去除农药残留。

温馨提示

不少人出现头痛脑热、感冒腹泻和溃疡时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但购买药物时一定要给药师说明情况,因为同一种药物分为胶囊、片剂和口服液等多种剂型,根据不同的需求来选择合适的剂型。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自行购买药物时应注意用药禁忌,就拿糖尿病患者来说,若选择蜜丸制剂需控制每天的用药量。同时,也要根据年龄来选择药物制剂,如儿童和老年人吞服不方便,因此首选液体制剂,特别是浓缩型的药物,防止大量用药后影响食欲。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方剂 选择中药剂型的方法 中药剂型

中药使用讲究轻重缓急?中药这5种剂型,对症使用更有效!

说到中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也就是烹煮之后的汤药,这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但中药也存在着丸剂以及膏剂等不同的剂型,分别是对于不同情况的……详细>>

生首乌与制首乌别混淆!教你区分常见中药与剂型

由于中药的很多种类是较为类似的,如果不能更好的区分就会出现服用误区。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中药分别有哪些类型以及中医的剂型,一起来更……详细>>

解惑:喝中药会长胖吗?

喝中药会长胖吗?我们喝中药的时候,通常是我们身体出现问题,需要治疗和调理面对时候。但是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喝中药让我们变胖了,这可不……详细>>

地道中药材效果才最好?选择中药材看出产地!

中药材好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其药效,不同的地域,接受的阳光照射和气候不一样,中药材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异,最好的莫过于地道的中药,地道的中药材才……详细>>

喝中药会长胖?中药的9种常见剂型

在民间,有喝中药会长胖的说法,真的是这样吗?中药是我国传统治疗疾病的方法。而现代人们大多数并不了解中药究竟是怎样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