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拔罐有什么好处?拔罐的3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12-26 07:28:53      

中医博大精深,除了常用的草药,还有各种治疗手法,如拔罐、针灸、刮痧等,在其中拔罐很多人尝试过,也有人热衷于拔罐。不管是在家自己操作,还是到外面专业的理疗馆,拔罐都能对肌肉组织身体穴位产生刺激。虽说拔罐有好处,但很多人因为过于热衷出现拔罐误区,反而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要注意。

拔罐有哪些好处?

因为身体经络和穴位以及五脏六腑都是相连相通,所以通过拔罐吸力可以刺激这些穴位的表面,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让器官得到调理,让气血通畅。而且拔罐可以有效治疗局部组织损伤,减轻身体疼痛,缓解组织损伤所带来的不适感。

此外定期拔罐可以将身体中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体外排出邪气,让人感觉精神好。也能增强抵抗力,有效防止疾病。

拔罐有哪些误区?

1、拔罐要拔出水泡才好

有人认为拔罐皮肤有出现水泡,说明拔罐的效果达到最佳,但事实上拔罐出水泡是因为皮肤底下充血,身体中的各种产物以及水分在负压的作用下透过皮下组织进入皮肤中形成水泡。大部分寒湿较重的人才容易出水泡,身体寒邪较低,拔火罐后不一定会出水泡,所以不能以此来判断。

2、拔罐的时间越久越好

不少人认为拔火罐的时间越长,所得到的效果就越好,但这是错误的想法。火罐拔得时间过长会出现水泡,这是因为皮肤受到伤害,在不注意的情况下还可能出现皮肤感染。一般拔火罐的时间在10~15分钟左右即可,若是老年人或者小孩时间要减半。

3、拔火罐后立即洗澡

在操作完后洗个澡可以感觉到舒服,但这样也易让身体受凉,因为拔罐后皮肤处于脆弱状态,加上因为热气让毛孔扩张,此时洗澡易让寒气入侵,也让皮肤受影响。

温馨提示,拔罐有好处,但拔罐误区要知道,此外拔罐有注意事项也要了解。注意不能天天拔火罐,拔罐所出现的痕迹在没有消退前不能再次进行第二次。此外女性经期或者身体抵抗力较弱时不能进行拔火罐,皮肤过敏或者溃疡也不能拔罐。因为拔罐会让皮肤脆弱,若存在皮肤过敏或者溃疡会导致问题加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只有好处吗?拔罐前需知这些危害

中医拔罐只有好处吗?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拔罐如果有错误也是会带来危害的,并且在拔罐时还要注意一些方面,这样才能使拔罐起到良好的作用……详细>>

拔罐的好处有哪些?拔罐能减肥吗?

拔罐又叫做火罐气、吸筒疗法,主要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排出罐内空气,造成负压使之吸附于腧穴或应拔部位体表,对身体产生刺激以达到防治疾病目……详细>>

拔罐有哪些体位?拔罐的必知误区

拔罐是中医中最常见的养生和缓解不适的方法,操作方法较为简单,很少会有副作用,因此很受大家的欢迎。不过,要真正发挥拔罐的功效作用,就不得不……详细>>

什么是拔罐?拔罐后注意事项?

拔罐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中医理疗项目,科学正规的拔罐可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效果,非常适合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进……详细>>

拔罐不当亦致病 拔罐的基础注意事项

俗话说“针灸拔罐,病好一半”。中医拔罐的确具有调补精血、增加活力、培补元气等等的养生功效,但这拔罐里面,可是有不少学问,拔罐不当亦致病。……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