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无精打采、不爱活动、少气无力…对照着看看自己是哪种虚!

2021-12-24 07:54:46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每天的工作量远远超过8个小时,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从而造成无精打采、不爱活动以及少气无力等。这种情况下应先排除器质性病变或慢性病,极有可能是体虚造成的。

有哪些症状时说明出现体虚?

1、不爱活动

血虚的主要症状是身体沉重、胸口有闷痛感、少言懒语以及心悸失眠,同时伴有指甲颜色淡白、嘴唇发白、头晕眼花以及不爱活动等,女性可出现月经推迟、月经量少以及月经颜色淡等。平时可以多吃黑木耳、红豆和桂圆等,少吃或不吃生冷辛辣食物。在中医指导下选择具有补益气血功效的中药,如阿胶、当归、熟地黄、白芍和丹参等。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练习瑜伽、散步或快步走等;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保持心情愉悦。

2、无精打采

气虚者易出现四肢无力,说话有气无力和精气神不足,活动几分钟就会气喘吁吁,感觉很劳累,容易出汗,隔三差五就感冒。若长期处于气虚状态易造成肥胖、炎症以及习惯性便秘等。此类人应多吃具有补气功效的食物,如南瓜、马铃薯、黄豆、糯米和白木耳以及蜂王浆等,拒绝吃过于油腻、难以被消化和生冷苦寒的食物;在中医指导下选择具有补气功效的中草药,如太子参、黄芪、党参和人参等。此类人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打太极拳等,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冬季应做好保暖,积极防止呼吸道感染。

3、骚气无力

阴虚者易怕热,少气无力,心烦意乱和失眠,腰酸背痛和眼睛干涩以及面色潮红、头晕耳鸣等,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和呼吸变得短促。这类人以滋阴为主,多吃具有清热生津功效的食物如山药、甘蔗和百合等;适当吃具有补阴功效的中药如元参、石斛、枸杞和麦冬等。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运动量不能太大,选择缓和的运动如八段锦或打太极拳。

温馨提示

若想要进补,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体质辨证用药。人体是复杂的机体,可能会出现多种虚损,如血虚偏多、气虚偏多以及气血两虚等,这种情况下应针对性的调理身体。若气血阴阳辨证不准,还需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不然会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无精打采或是气虚?4种食材改善气虚体质!

总是无精打采,即使有充足的休息也无法改善,经过检查没有任何异常,极有可能是气虚了。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气虚也就是四肢肌肉失养,全身倦怠无……详细>>

你身体虚吗?3点辨别是哪种虚!

不合理的饮食结构、长期熬夜或睡眠不足、运动量不足或剧烈运动、精神高度紧绷、背负着巨大压力等易导致身体虚。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虚分为阴……详细>>

手心长斑点或是胃部疾病?对照着看一看!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通过一个人的形态能初步判断疾病。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手心正好对应胃部,若最近发现手心长有斑点,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就……详细>>

体虚火旺会有这些症状,要想改善,不妨从这些方面考虑

如今人们会拥有着比较旺盛的养生意识,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分析,有许多人都属于体虚火旺者,这就是五脏六腑的功能逐渐下降所导致的气血不足。在遇……详细>>

人们所说的身体虚,到底是哪里虚呢?

我国中医源远流长,通过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看中医时能常常听到XX虚,也就是正气不足,简单的来说是人体生理功能下降。身体虚可降低生理功能,……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