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医自用的花式泡茶法?4杯茶缓解一些小毛病!

2021-12-17 08:48:01      

市面上的菊花分为白菊和黄菊以及野菊,白菊能起到清肝明目效果,缓解头痛、眼睛干涩和眩晕等症状;黄菊能起到疏散清热功效,常常用于散风热,防治风热感冒;野菊花能起到清热解毒效果,减轻口臭、牙齿疼痛和生疮等症状。菊花跟某些食物搭配在一起,防病效果事半功倍,以下几杯茶效果更好。

菊花和哪些食物搭配在一起泡茶好?

1、山楂

山楂起到行气散瘀效果,缓解肉食积滞和胃脘胀痛等症状;菊花起到疏散平肝功效,高血脂且伴有头晕目眩者可以喝菊花茶;两者搭配在一起能清利头目,帮助降低血脂水平。

2、金银花

金银花能清热解毒和疏散风热,同时也能清肝泻火;黄菊花有强大的清泻疏散效果。把金银花和菊花搭配在一起清肝效果最好。

3、连翘

连翘和菊花搭配在一起能缓解风热或肺热型鼻窦炎,其主要症状是鼻塞、头痛胸闷以及发热恶寒、咳出黄痰、舌头发红和舌苔黄腻等。

4、枸杞子

枸杞子和菊花搭配在一起能缓解眼睛干燥症状,预防干眼症,特别适合长期近距离用眼的人群。

泡菊花茶应注意哪几点?

1、现泡现喝

菊花茶应现泡现喝,不能长时间放着,隔夜的菊花茶不能再喝了。由于菊花茶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不稳定,易被氧化,使得茶水失去原有的黄色色泽,让其转化成绿色,从而降低其保健效果。

2、开水冲泡

把6克菊花放在茶杯中,用开水冲泡,浸泡15分钟后再喝。

3、体热者不能放冰糖

体虚体寒者喝菊花茶时可以放入适量冰糖,能减弱其寒性。但体热和身体强壮者不能加冰糖,不然会减弱其清热解毒效果。

温馨提示

虽然菊花有强大的养生保健效果,但也不能连续饮用。阳虚体质者畏寒怕冷,易出现手脚冰凉,菊花性寒,若仍然喝菊花茶可能会加重其症状;脾胃虚寒者易出现腹痛和腹泻,同样也不能喝菊花茶;风寒感冒者其主要症状是怕风怕寒、不停的打喷嚏、头痛、流鼻涕和舌苔薄白等,不能喝菊花茶,以免让症状加重;老年人、孕妇以及儿童脾胃虚弱,盲目喝菊花茶可能会导致胃肠道疾病。家中不能储存太多菊花茶,每次购买100克就行,菊花茶应避光保存,以免导致营养物质流失。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泡茶?教你菊花泡茶的方法

菊花茶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茶饮,也受到很多人的喜好。但是,菊花茶并非人人都适合,在饮用菊花茶之前应该要先了解了解自己是否能喝菊花茶,这样才能……详细>>

菊花茶的4大功效 老中医教你怎么正确配伍!

菊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其实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菊花可以辅助治疗风热所引起的感冒头晕眼花、眩晕惊风,菊花茶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如果和……详细>>

中药中的“参”家族?搞定冬天里的小毛病!

参类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人参,其实中药中的参类药材还有很多,包括元参、太子参、苦参和丹参以及沙参等,其性味不一样,功效也有很大的差异,能解……详细>>

一杯菊花茶的养生功效?掌握泡菊花茶的3个关键点!

菊花不仅仅有观赏作用,而且药用价值极高。中医认为,菊花性平和,能起到明目祛风效果,适当的喝菊花茶能平肝明目,清火解热以及抑菌消炎,同时也……详细>>

菊花构杞泡茶功效多? 大家以后要多喝

大家一定都认识菊花还有枸杞,不过很多人在使用它们的时候通常都会把他们分开泡水喝,但其实如果能把菊花还有枸杞放在一起来泡水喝的话,那么它的……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