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仔细观察身体哪个部位最爱出汗?及早发现身体问题!

2021-12-15 08:15:52      

一般呆在高温环境中、剧烈运动后、重体力劳动后、精神高度紧绷、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后就会出汗,这属于正常现象。但有的人即使在冬季,保持安静状态下也会不停的出汗,应仔细观察身体哪个部位最爱出汗,能及早发现身体问题。

如何通过身体部位出汗来判断疾病?

1、鼻子出汗

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鼻子总是出汗,提示肺气不足,还需适当的补气,黄芪和人参是不错的选择。

2、腋窝下出汗

腋窝下有大量汗腺,出汗较多。若汗液分泌非常旺盛且有臭味,可能跟吃太多重口味食物有关,如葱姜蒜和洋葱等;也有可能是汗腺过大,可通过激光疗法彻底根治。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3、晚上睡觉时易出汗

晚上睡觉时出汗,醒来后汗液停止,这在医学上称为盗汗,正是阴虚的典型症状。面对此问题可以适当吃具有滋阴功效的雪梨和百合,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选择西洋参、麦冬或沙参以及五味子等中药。少吃或不吃热性食物,如葱姜蒜和洋葱以及羊肉、桂圆等。

4、胸口出汗

胸口总是出汗,或是脾胃失和造成的。这种情况下应保持平和心态,避免过度焦虑,远离生冷和油腻食物。保持适度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打太极拳等来缓解压力,调节不良的情绪。坚持用黄芪或大枣泡水喝,能帮助养脾胃。

5、额头出汗

总是额头部位出汗,或是肝阳上亢造成的,因此应保持心态平和,及时消除不良情绪;适当的喝菊花茶和枸杞茶,能起到平肝效果,缓解阴虚和肝阳上亢症状。

6、头部出汗

头部是阳气聚集的地方,一般新陈代谢速度快的儿童和青少年头部易出汗,这是正常现象。若成年人头部出汗多,全身无汗或汗少,说明阳气虚弱,应适当吃温补食物,如牛肉、羊肉和大枣等。胃火旺盛也会造成头部出汗,同时伴有容易饥饿,口腔中呼出的气体热,这种情况下可以用荷叶和芦根泡茶来清胃火。

温馨提示

有不少人即使在冬季也出汗不止,同时伴有身体虚弱,隔三岔五就感冒,食欲差以及说话声音低,这是气虚的表现,这种情况下可以多吃具有补气的食物,如牛肉、羊肉山、药和黄芪以及党参等。另外,出汗后应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感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哪个部位最爱出汗?根据出汗部位来发现问题!

一般高度紧张、剧烈运动后、待在高温环境下易出汗,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方式,维持和控制体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汗液是……详细>>

出汗部位有讲究 这5个部位常出汗是疾病的信号!

夏天是一个高温多汗的季节,在夏天出汗应该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了,出汗可以带走身体过多的热量,让身体快速降温,出汗也可以帮助身体排毒,让多余……详细>>

哪里出汗哪里就生病?不同出汗部位对应不同疾病!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能维持恒定体温,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稍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另外太紧张、心理变化大以及所处环境等也会引起出汗,能通过出……详细>>

身体这7个部位异常出汗应提高警惕 小心是疾病因素!

俗话说汗从哪里来病就从哪里来,这句话一点也没错,所以一定要警惕出汗的部位,当胸口出汗是代表着脾胃不和,颈部出汗代表着内分泌出现了失调,鼻……详细>>

中医提醒:六个部位出汗要警惕健康问题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在夏季天气炎热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出汗的。但是有一些出汗现象是异常现象,有些人在天气不热的情况下也会出汗,在睡觉……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