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8个穴位让身体“撒撒气”?简单有效又能改善情绪!

2021-12-07 08:34:46      

冬季万物凋零,阳光照射较少,再加上恶劣天气多,背负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使得人们情绪变得异常低落。短时间内身体几乎没有任何异常,但长久下去会紊乱内分泌,降低抵抗力,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中医根据按摩穴位法来放松身心,改善情绪,着重按摩以下几个穴位。

按摩哪些穴位能消除负面情绪?

1、风池穴

双手大拇指放在风池穴上且打圈揉按,每次按揉1~3分钟,每次约2~3次,坚持下去能起到明目醒脑效果,缓解疲劳感,减轻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同时也能缓解头痛和眩晕症状。

2、肩井穴

用拳头以适当的力度敲打肩井穴,能缓解颈部疲劳感,使得大脑得到充足血液供应,减轻头痛症状,也能改善乳房胀痛和乳腺增生等症状。

3、膻中穴

用大拇指指腹稍微用力揉压膻中穴,尤其是生气时向下捋100次,能顺气,缓解岔气问题,同时也能起到安宁神和除闷效果。

4、角孙穴

以大拇指指腹缓慢点压角孙穴,按压力度不能太大,长期坚持能缓解过度暴躁所造成的乳房胀痛和两肋胀痛等。

5、太冲穴

把大拇指分别按在左右侧太冲穴上,斜向上按揉,一直向上传递到脚踝部以上为止,一天按揉一次,一次约15分钟,期间多注意休息,避免精神受到刺激,做到劳逸结合。尤其是容易郁闷和经常发火的人按摩此穴位能起到舒缓效果,同时也能缓解月经不调、高血压和乳房胀痛以及头痛等症状。

6、内关穴

用大拇指指尖按揉内关穴,一直感觉到稍微酸胀为止,能起到理气止痛和宁心安神效果,帮助调节不良情绪。

7、合谷穴

以点揉的方式刺激合谷穴,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坚持一个星期就能感觉到心情舒畅,与此同时也能起到调理气机和定志安眠效果,同时也能疏肝解郁。

8、劳宫穴

以点按的方式刺激劳宫穴,同时搭配着深呼吸,约1~2分钟左右就能让情绪逐渐平和。

温馨提示

当出现负面情绪时,不妨着重刺激以上几个穴位,能快速缓解不良情绪。平时也应适当做针对性的运动,如缓慢敲打腰背部能促进阳气生发,扩胸运动能增强或改善肺功能。与此同时要做好心理调适,通过向他人倾诉、听歌或户外运动的方式来合理宣泄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焦虑、恐惧和情绪低落…按摩7个穴位解压又消气!

随着万物生长,阳气生发,新陈代谢越来越旺盛,不少人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情绪低落、焦虑恐惧或抑郁等,以至于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这种情况下可以……详细>>

巧妙揉按5个穴位,赶走身体里的“痰”!

不少人到了冬季总觉得嗓子里有痰,特别是早晨醒来后最显著,感觉嘴里口渴又黏腻,总觉得嗓子里有东西堵着,吞咽不下去又咳不出来,让人们非常难受……详细>>

情绪压抑、失眠、胸闷…5个穴位帮你解决!

成年人的世界不容易,尤其是成家立业后,往往面临着来自于工作、家庭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压力,压的人们根本喘不上气来。不懂得如何释放压力,久而久……详细>>

中医讲究穴位养生 这4种疾病可通过穴位按摩来改善!

在我们身体有很多的穴位,对不同的穴位按摩起着不同的保健功效,找到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同时也能辅助治……详细>>

中医按摩穴位养生的简单方法

中医认为,按摩穴位可以缓解身体上的不适,同时还能够帮助我们养生。而不同穴位会有不同的养生防病作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下面一起来……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