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关于“面诊”的秘密?教你从脸色看出疾病!

2021-12-22 08:31:55      

望闻问诊是中医诊断疾病的方法,其中面诊至关重要,通过脸上不同部位的颜色来判断五脏是否健康。正常情况下,我国人肤色红黄隐约,夹杂着血色;脸色淡黄且没有光泽,这是不健康的表现,那该如何通过脸色来判断疾病呢。

如何通过脸色判断疾病?

1、看鼻梁

若鼻梁骨最高点红彤彤的,极有可能是肝火偏盛,此类人往往伴有月经量增多、眼睛红肿以及脾气暴躁等;鼻梁骨最高点呈现青黑色,应高度怀疑肝硬化或肝癌。

2、看鼻翼

鼻翼两侧淡白无华,这是消化功能减弱的表现,常常伴有饭后腹胀以及厌食;鼻翼两侧颜色太红,同时伴有牙龈肿痛和顽固性口臭,极有可能是胃火亢盛;颜色淡红且干燥,同时伴有大便干结和嘴唇干裂,应高度警惕胃部津液不足。

3、看鼻头

鼻头发红说明脾胃有热症,食欲亢进,吃饭没一小会就感觉到饥饿;鼻头发青说明是气滞血瘀,常常伴有肚子疼痛;颜色发白说明是气虚。

4、看两眉间

在中医眼中两眉间就是印堂,健康状态下是白里透红。若非常红提示有肺热,发青说明出现血瘀,发白说明气虚或血虚,颜色发黑应及早就医。

5、看两眼间

两眼睛太红说明心火太旺盛,常常导致心烦意乱和失眠,严重时可出现神经失常;呈现青紫色,说明有血瘀,应高度警惕冠心病。

6、看两颊

健康状态下两颊明亮、润泽,这也是肾脏健康的表现;若呈现胭脂般娇艳红,说明病情严重。

7、看人中

人中发白说明是血虚或气虚;发红说明有热症,一般女性患有宫颈糜烂,男性患有前列腺炎;发青或发黑说明是寒症,常常伴有剧痛;人中发黄说明是脾虚。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照照镜子观察脸部颜色,只要有任何异常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同时也要做好生活调理。脸色发白的人应着重吃具有补气血功效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血液、红枣、黑木耳以及桂圆等,多注意休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脸色发黄的人应多吃具有健脾功效的食物,如猪肚牛肚、山药、百合和小米等,保护好脾胃。脸色发红者应适当吃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如猪皮、牛奶、芝麻和糯米以及银耳等,调节好情绪,保持平和心态。脸色发黑者应着重补养肾气,多吃具有温阳功效的食物如生姜、牛肉、羊肉和韭菜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脸色可看出疾病? 中医带你揭秘这6种脸色的真相!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脸色、舌苔、脉搏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脸色是最为直观的,能直接表达出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6种脸色预示疾病? 中医教你看脸色识别疾病!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医生在看病之前会观察病人的脸色和眼睛以及舌头耳朵等,其实通过脸色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健康。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当……详细>>

看人先看“脸色” 中医教你如何通过脸色判断健康!

中医会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来诊断疾病,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们的五官和身体上的五脏六腑关系非常密切,也就是说通过五官气色能够判断出身体健康与……详细>>

通过脸色能判断健康? 带你揭秘5种脸色的健康问题!

一般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人们的脸色来判断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一般正常健康的人群脸色应该红润有光泽并且有弹性,当脸色发黄发黑发白就……详细>>

闻"口气"真的能识别疾病? 教你通过5种“口气'来识病!

在正常情况下口腔没有任何的气味,如果感觉到口腔有异常异味或感觉时提示着身体患上了疾病,应该引起重视,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如何通过口中的……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