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季是潜藏的季节?掌握4个原则防寒护阳!

2021-11-24 08:16:28      

中医认为冬主藏,冬季阴气盛极且阳气潜藏,因此众多动物通过冬眠的方式来养精蓄锐。人类也是如此,调整好饮食起居来藏精纳气,保存体力和精力,增强免疫力,避免受到致病菌入侵。因此为了身体健康应做到动静结合,掌握以下几个原则。

冬季该如何“潜藏”?

1、早睡晚起

中医认为,人类和大自然是一个整体,应顺应大自然来安排起居。冬季做到早睡晚起,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帮助阳气潜藏和阴精蓄积。冬季应该保护好精气,等太阳升起后再起床,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老年人,早晨睁开眼后不能快速起床,应活动四肢或伸伸懒腰。

2、防止寒气入侵

寒气易伤阳气,阳气是身体之根本,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一旦阳气受损就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寒邪往往伴随风邪共同伤害机体,被中医认为是风寒,因此严寒冬季应减少出门次数。出门前应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着重保护好头部、颈部、脚踝、后背以及胸腹部等,戴上帽子、围巾和穿棉袜。但也不能捂得太热,穿的太热易出汗,湿气和寒气入侵对身体带来的伤害翻倍。值得提醒的是,寒气经过口鼻进入体内,所以出门时应戴上口罩。若白天不小心受到风寒,晚上睡觉前可以用37~40℃的热水泡泡脚,泡脚水中加入生姜片或红花等,能祛除体内寒气。

3、运动以静为主

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利于阳气生发,又能提高抵抗力。不过冬季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因为出汗太多而伤阴、消耗阳气。可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或八段锦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4、调整饮食

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不妨多吃滋补肾阳的食物,如肉桂、韭菜和羊肉以及牛肉等,不过仍然保持一日三餐规律,不能暴饮暴食,一顿饭吃7~8分饱就行。

温馨提示

冬季进补并不等于滥补,进补应做到有的放矢,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冬天可以适当吃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狗肉、牛肉和羊肉等,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能帮助抵御寒冷。冬季不能长时间待在低温潮湿环境中,室内温度一般在18~23℃左右即可,阳光充足的情况下经常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冬季潜藏的方法

冬季中医养生有技巧 应牢记4个养生原则!

冬季最适合于储存能量,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有很多人会选择在冬季进行滋补身体,这样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冬季中医养……详细>>

冬季要做好养阴护阳 应做到这3点来保暖防寒!

冬季寒风凛凛,天气越来越寒冷而且阴气最为旺盛,若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要做到阴阳平衡,冬季要以养阴护阳为主来防止寒气入侵身体。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这4大养生原则!

夏季阳气最为旺盛,此时是养生的好时机,只有掌握正确的养生原则才能防止阳气外泄,避免患有其他疾病,让人们舒服度过整个盛夏。详细>>

防寒为先 深秋养生注意四原则

进入霜降节气以后,已经是深秋了,养生的方式和之前略有不同。寒气更重,如果入侵身体会导致我们的免疫力下降,多种病症也会找上门来。那么,深秋……详细>>

冬季养生应做到“十个一”?望你谨记于心!

众所周知,冬季是进补的季节,多种应季食物能进补,比如白萝卜、莲藕、生姜和羊肉等。冬季养生不能盲目,做到以下几点有益于机体健康,提高自身抵……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