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它是“冬季第一饮”?4个功效让你无法抗拒!

2021-11-23 08:49:23      

红糖水被称为冬季第一饮,红糖有着东方巧克力的美誉,能起到化瘀散寒功效,同时也能缓解疼痛感。红糖中含有大量铁和钙等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用热水冲泡后能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从而起到健脾胃、补中益气和益气暖胃效果。

喝红糖水能带来哪些好处?

1、为身体补充营养

红糖也就是没有经过精炼过的粗糖,最大程度保留甘蔗汁中的营养成分,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尤其是锌铁铬和锰等,营养成分远远高于白砂糖。红糖中也含有适量胡萝卜素和核黄素。

2、活血化瘀

中医认为红糖能入脾经,起到活血化瘀和暖中止痛效果,同时也能活跃气血,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严寒冬季喝杯红糖水,其滋补效果并不亚于昂贵的补品。

3、延缓衰老

红糖中含有多种单糖以及多糖类物质如葡萄糖和果糖等,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加快皮肤细胞代谢速度。值得一提的是红糖中的糖蜜成分,有一定的抗氧化效果,能对抗自由基,延缓衰老。

4、益气补血

随着年龄增长,肠胃吸收能力逐渐减弱,无法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铁元素;上了年纪后,骨髓造血能力也有所减弱,使得血红蛋白生成不足,因此众多老年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不妨适当的喝红糖来补血。

红糖和什么搭配在一起喝好?

1、姜枣红糖水

把适量的红糖、大枣和干姜一起放在锅中煎煮取汤喝,能起到缓急止痛和温经散寒效果,特别适合寒性痛经且伴有呕吐的人群。

2、山楂桂枝

把适当的山楂、桂枝和红糖搭配在一起喝,能起到化瘀止痛和温经通脉效果,特别适合女性寒性痛经症。

3、黑豆红花

把黑豆、红花和红糖放在一起煎煮取汤喝,能起到活血调经和补益肝肾效果。

4、乌梅

把乌梅和红糖一起放在锅中煮开后喝,能起到补血止血效果,而且也能美容养颜。

5、桂圆薏米

把干桂圆肉、薏仁和红糖搭配在一起,每天喝一次,能补益气血,特别适合气血不足所引起的痛经和月经量少。

温馨提示

虽然红糖有众多好处,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内热者不能喝红糖,不然会化热动血,特别是月经量较多、舌苔黄腻、心烦燥热以及月经颜色较红的人群都不能随意服用红糖水。另外,糖尿病和消化不良者也不能大量喝。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糖水 药膳食疗 喝红糖水的好处

冬季一杯红糖水暖身又暖心?给身体带来4大功效!

冬季饮食养生重在温补,红糖水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化瘀散寒功效,而且具有补中益气和暖胃作用,同时健脾胃,又能为身体提供钙和铁等营养物质。总……详细>>

喝红糖水真的能补血吗?喝红糖水的5大养生功效你了解吗!

大家都知道红糖对于身体有很好的功效,特别是女性在特殊时期喝一些红糖水,还可以缓解痛经。在我们的生活里红糖被广泛所应用,不但可以烹饪一些美……详细>>

男性喝了红糖水会怎样?中医告诉你真相

红糖水,在多少眼里就是女性圣水存在。仿佛所有因为痛经死去活来的女生只要喝一杯红糖水就可以解决一切烦恼了。天真!红糖水真的解决不了太多问题……详细>>

女性喝红糖水有4大好处 教你如何对症食用红糖

红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糖类,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红糖水具有保健脾胃以及补中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冬季养生,那喝红糖水……详细>>

红糖温补调经作用佳 详解红糖有哪些好的饮用方法

红糖是常见的糖,它是甘蔗的成品糖,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下面我们来看看红糖的7大功效。1、温补作用。有中气不足、……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