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7种疾病按一按就能缓解?保你“按到病除”!

2021-11-29 07:05:40      

我国中医文化源远流长,根据穴位,通过针灸、按摩或推拿的方式来缓解某种疾病或症状,几乎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效果立竿见影。特别是以下几种疾病不要着急吃药,不妨尝试对穴位按摩来缓解。

哪些疾病按一按就能缓解?

1、眼睛疲劳

眼睛疲劳时应适当的按压眼睛四周的穴位,沿着眼眶骨,由双眼内上眼角逐渐向外按摩,这样能改善眼睛血液循环,使得整个眼部周围肌肉得到良性刺激,缓解眼睛不适。不过眼睛红肿热痛者、青光眼和眼压高以及高血压患者都不能随意按摩。

2、咳嗽

若喉咙痛或咳嗽,应按摩少商穴和天突穴,前者属于肺经穴位,能辅助治疗咽喉症状,缓解咽喉疼痛问题,通过对这两种穴位按摩能平喘化痰和理气。

3、头痛

对百会穴按摩能促进全身气血通畅;对神门穴按摩能起到镇静放松功效;按摩太阳穴能缓解偏头痛症状;若前额部位头痛,不妨按摩合谷穴;后脑疼痛应按压风池穴。

4、鼻炎

通过按摩印堂穴和迎香穴能减轻过敏性鼻炎症状,前者在两眉头中间,后者在鼻翼外缘的法令纹部位,通过按摩能发散鼻部郁热,一直按压到局部发热为止。

5、肩颈酸痛

颈部不适时可以两个手抱头对风池穴和风府穴按摩,前者在发际跟脊椎外侧筋处,后者在后脑发际向上约一指横中央,通过按摩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也可以按摩天宗穴,能舒缓肩颈部僵硬。

6、胃肠功能失调

通过对天枢穴和内关穴按摩能消除胀气,促进胃肠道蠕动;便秘时可以用手指指尖按压孔最穴、天枢穴和中脘穴以及合谷穴,能促进胃肠道收缩;胃部疼痛时可以按摩或热敷足三里穴和天枢穴,能帮助减轻疼痛感。

7、生理期不适

女性痛经时可以刺激三阴交穴和行间穴,前者在双脚足大趾和第二趾之间,能疏通肝经,缓解肝气瘀滞问题;三阴交穴是脾经、肝经和肾经的交点处,通过刺激能起到祛寒止痛效果。

温馨提示

睡眠不好的人可以对神门穴按摩,用大拇指掐按神门穴,能起到镇静安神效果,改善睡眠质量;洗脚时对涌泉穴按摩,这是肾经的首穴,能促进血液循环。不过值得提醒的是,身体虚弱者、过度饥饿或饱腹状态下不能随意按摩,以免产生身体不适。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养生 推拿按摩 按摩就能缓解的疾病

5大穴位让你一按就瘦

1、百会穴——饭前按摩可以减少食欲详细>>

勤按揉7个保健穴,一生将受益!

相当一部分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竞争压力大、饮食和生活习惯不良者,总感觉到全身疲乏、没有任何精神、心慌和头痛头晕和肩颈部酸痛等,去医院……详细>>

穴位按摩止咳方按按缓解咳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呼吸道疾病都会出现咳嗽的现象,长时间的咳嗽会伤害身体的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咳嗽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穴位……详细>>

哪些穴位能保养卵巢? 多按一按这几个穴位!

卵巢能分泌出大量雌性激素,保持皮肤弹性以及正常体态。中医认为身体上的一些穴位能保健卵巢,防止卵巢早衰,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按按手指就能养生?手指按摩帮你有效养生保健

其实按摩是一件可以自行完成的简单养生方法。在我们的手指上也是有很多保健穴位的,不妨就来试试自己按摩手指保健吧。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手指按摩……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