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隐藏在身体上的6个“保健区”?为这些部位加点“润滑油”!

2021-11-21 08:50:02      

身体上的各个器官和组织协调工作,维持最基本的新陈代谢,让身体保持健康,避免外界致病菌入侵。你知道吗,身体上存在着几个保健区域,只要适当的按摩就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总而言之,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

隐藏在身体上的保健区有哪些?

1、头部

五脏六腑的精气在头部聚集,有几十多种穴位跟全身器官有着密切联系。每天晨起或睡觉前用手替代梳子,先从头顶梳到后脑勺,再从头顶梳到耳朵两侧,这样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大脑疲劳。

2、耳朵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全身经络在耳朵部位汇集,跟每个器官都有一定的联系,特别是肾脏。中医认为肾脏是先天之根本,揉搓耳朵是强肾最好的方法之一。左右手分别捏住同侧的耳垂,然后揉搓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再揪住耳垂往下拉。长时间对耳朵按揉能起到抗衰美颜效果,缓解头痛和耳鸣症状。

3、腋窝

腋窝分布着大量动静脉血管和淋巴组织,适当的按摩或拍打能促进血液循环,益于大脑、心脏以及肺部健康。腋窝处有极泉穴,通过按摩能起到强心和宽胸凝神效果。

4、肚脐

肚脐上有神阙穴、关元穴和中脘穴以及气海穴,睡觉前和醒来后对小腹部坚持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提高脾胃功能。饭后一小时也可以对腹部按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几分钟,能促进食物消化。

5、前胸

前胸分布着胸腺,这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免疫系统器官。前胸是阴气汇集的地方,通过按摩能宽松理气,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也可以通过扩胸运动和深呼吸的方式来锻炼前胸。

6、脚

双脚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分布着大量穴位,又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经常用热水泡脚且对脚底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起到温经通络效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泡脚水中加入当归、红花或三七等,能促进气血运行。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个部位外,也不能忽略后背,后背正中间的脊柱正是督脉所经的地方,平时应注意后背保暖,防止因为受寒而诱发呼吸道疾病。平时可以让背部正中间的脊椎骨对着门棱轻轻挤压,与此同时向下轻微蹭动,这样能促进经络疏通,让全身器官得到滋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身体上的保健区

身体上的润滑液有什么作用?这5种润滑液可影响寿命!

随着年龄增长,一部分人可出现眼睛干涩、消化不良以及关节僵硬等,这主要和体内的润滑液减少有关。在身体上有5种润滑液如泪液、汗液、消化液及唾……详细>>

按摩身体哪几个部位能养生保健?勤按7个部位效果更好!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所追求的,特别是今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意识到健康是多么的重要。保健养生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吃各种保健品就能完成的,……详细>>

身体6个部位最不扛冻?捂好能防止“冬病”!

随着冬季到来,全国大范围地区气温下降,冷空气越来越猛烈,有些北方地区已下雪。冬季应着重保护好身体6个部位,以免寒邪趁虚而入,潜藏在体内的……详细>>

身体上有“3面镜子”?照出脏腑是否健康!

某些生理反应是脏腑的一面镜子,是其外在表现。通过身体某些症状、生理异常来判断脏腑是否健康,通过观察脚后跟、胁部、屁分别能了解肾脏、肝脏和……详细>>

身体哪个部位最爱出汗?根据出汗部位来发现问题!

一般高度紧张、剧烈运动后、待在高温环境下易出汗,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方式,维持和控制体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汗液是……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