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为什么总会失眠,即使半夜睡着了也会惊醒,可能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2021-11-11 14:51:53      

一觉自然醒,一觉睡到大天亮,是很多人的期望。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烦恼,有些人睡眠质量很好,每天都能安稳入睡,有些人不仅会失眠,即使努力睡着了,也容易在半夜惊醒,而且醒了以后很难再次入睡。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睡眠问题,和3个原因有关。

为什么总是在半夜惊醒?

1、抑郁

抑郁和失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早期抑郁症就有失眠、半夜惊醒等症状。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注重情绪的调节,就容易有抑郁的倾向。如果总是在半夜惊醒,并且醒来之后难以入睡,很有可能是心理健康出了问题,要科学自查。

2、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是以睡眠量的异常以及睡眠中出现异常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病症,包括失眠障碍、嗜睡障碍睡、眠觉醒节律障碍等等。存在睡眠障碍是很难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的,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睡眠质量会很差,会很难进入到深睡眠状态,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打扰,一有动静就惊醒,而且醒来之后难以入睡。

3、肝病

肝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睡眠不好是其中一种。现如今很多人都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熬夜、喝酒、暴饮暴食,压力还特别大,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肝脏健康堪忧。当肝病到来时,睡眠质量会变差,容易在半夜醒来。

有哪些安神助眠的方法?

1、听轻柔的音乐

睡前可以播放轻柔的音乐,可以设置播放的时间。在安神助眠的音乐里入睡,能够让人身体放松,心情也放松。

2、睡前泡脚

想要改善睡眠质量,可以养成睡前泡脚的习惯。每天泡二十分钟左右的脚,能够改善手脚冰凉的问题,还能放松身心,更容易进入到睡眠状态。

3、调理情绪

睡前不要有太激烈的情绪,否则精神会特别的亢奋,会不容易入睡。有烦恼不要怕,要寻求解决办法,一味的消极、焦虑是不可取的。

另外想要安神助眠,还有一道茶很值得推荐。这道茶有两个主要材料,分别是酸枣仁和茯苓,酸枣仁改善睡眠效果很好,有养肝除烦、宁心安神之功效,特别适合那些惊悸多梦、不眠的问题。茯苓也是如此,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再加上百合、莲子、栀子、大枣、桑葚、山药和甘草,安神又助眠、平神又静气。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助眠的方法 失眠的原因 失眠

为什么凌晨1-3点总会“自然醒”?中医提醒:原来身体这1处堵了

优质的睡眠应是一觉睡到大天亮,或半夜醒来后5分钟之内就能睡着。但相当一部分人入睡很困难,即使能睡着后,凌晨一到三点总是醒来,再想睡着却更……详细>>

变胖有哪几个原因? 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对于很多人来说,身体出现肥胖是他们不能接受的,尤其是女性,很多女性为了维持自己的身材而长期让自己处于减肥的状态,甚至有一些女性认为减肥要……详细>>

半夜突然惊醒!失眠困扰不用怕,掌握这2个绝密古方一睡到天亮!

睡眠质量关乎人们的健康,如果总是失眠,总是在半夜惊醒,睡眠质量很差,就会影响到人们的状态,危害身体健康。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一觉睡到大天亮……详细>>

为什么年纪越大越易失眠?常和这3点相关,你可能1个都不知道

人们拥有良好的睡眠,不仅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还有助于促进身体的健康。但是,人们随着年纪的增大经常会出现失眠的问题,导致人们出现失……详细>>

脸上色斑多?中医认为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几乎所有的女性都害怕脸上长斑,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看起来显老好几岁。年龄、没有做好防晒和清洁工作、睡眠不足和不良的饮食等都会导致脸上长斑……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