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起床刷牙后口气依旧很大,可能是你的肝在“求救”

2021-11-11 14:48:31      

一年之计在于晨,美好的一天从清晨开始。不少人有这样的困惑,很是影响自己的心情,那就是明明刷牙了,还是有难闻的口气。口臭会给人带来很多麻烦,带来很多烦心事,了解口臭的原因,能够帮助人们解决口臭问题。中医提醒:口臭和肝火旺盛有着密切的联系。

为什么明明刷牙了口气还是很难闻?

早上刷牙之后还是有口臭,除了考虑卫生习惯、口腔疾病、肠胃疾病等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肝火旺盛。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盛又叫做肝火炽盛,是由于肝脏疏泄功能失常,导致肝气亢逆、升发太过出现的病症。在肝脏受到损伤之后,肝火会越来越旺盛,身体里的火气过大,就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肝胆火热,胃热胸蒸,就会有口干口苦的问题,在早上起床之后会尤为严重。

该如何降肝火?

1、调理日常饮食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注重自己的饮食,肝火旺盛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想要降肝火就要对饮食做出调理,吃一些能够降火的食物,比如说苦瓜、胡萝卜、绿豆等。吃得清淡一些,不要吃得太过油腻。

2、调理自己的情绪

肝火旺盛的人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经常发火,而这种暴躁易怒的情绪又会反过来,让肝火更加旺盛,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所以想要降低肝火,就要想办法调理自己的情绪。每次想发火之前先深呼吸几次,先冷静下来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要一味的只发泄情绪。

3、规律作息

肝火过于旺盛会影响人的睡眠,而睡眠差又会让肝火更加旺盛。降肝火离不开对睡眠的调整,要养成早睡早起的睡眠习惯。可以改善自己起居环境,让自己再干净卫生的环境下睡眠。白天不要睡太多了,面影响到睡眠,如果真的得了失眠等睡眠障碍,要尽快的治疗。

另外,想要将肝火,还要多喝水,如果觉得喝水没有味道,可以喝一道可以降肝火的茶,那就是菊花决明子茶。不管是菊花还是决明子,在生活当中都很常见。决明子不仅能够降血脂,还能清肝明目,菊花味道清香,能疏散风热,平抑肝阳。再加上枸杞、金银花、牛蒡根和桂花,就组成了这道解决肝火旺盛、上火口臭、眼干眼涩问题的茶,特别适合肝火旺盛的人群。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肝火的方法 降肝火 口气大

肥胖很可能是“湿气”惹的祸 教你四招轻松祛湿气

很多女性在平时会经常感觉到头晕和四肢无力,而且会有手脚冰凉和便秘等症状,有时脸部会有水肿现象,其实这是体内湿气过重而引起的。如果不及时采……详细>>

起床后养成这4种好习惯,能帮助健康长寿!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在不断的追求生活方面的享受,不再为一日三餐而发愁,只想能够拥有一个健康持久的寿命,能够享受接下来的幸福……详细>>

早上起床后做这5个动作 疾病也会远离你

一日之计在于晨,经过了一晚上休息之后,全身所有的细胞以及器官会重新活跃起来,只要早晨醒来之后做好五件事情,就能够让人们耳聪目明,胜吃各种……详细>>

慢点儿起床 中医教你晨起养生方法

一日之计在于晨,在一整晚的休息结束时,也是一天的养生开始时。今天就来看看,中医在早起时有哪些养生方法和原则,让我们变得更加健康吧。htt……详细>>

经常感到手脚发麻,可能是身体在暗示你,被这3种疾病“盯上”了

手麻脚麻原本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当手和脚被长时间压住的时候,就会发麻。但是,如果没有受到外力的影响,还是经常感到手脚发麻,就得考虑是……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