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癌早期三种症状,别不在意,赶快自查一下有没有

2021-11-11 14:44:55      

肝癌是很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在我国不管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是比较高的。越早发现肝癌,越早治疗,治疗效果越好,生存几率越大,5年生存率越高。但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并不具有特异性,很容易被人忽视,为此要了解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1、肝区疼痛

肝区就是肝所在的位置,也就是右侧上腹部。肝区疼痛很大程度上是严重肝病的信号,肝癌就是其中一种。肝癌患者之所以肝区疼痛,是肿瘤生长牵拉到肝包膜导致的。如果总是感到右上腹部疼痛,疼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夜间疼痛更为强烈,就要引起重视。

2、消化系统不适

肝癌的早期症状并不具有特异性,很容易和其他的疾病相混淆,尤其是一些消化系统症状。很多肝癌患者会有消化系统方面的症状,比如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等等。这些症状和很多肠胃疾病类似,因此会很容易混淆。

3、黄疸

肝癌患者还有黄疸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面色发黄、小便发黄、眼白发黄等。之所以出现黄疸,是因为肿瘤压迫、侵犯到了胆管。还有就是肝门淋巴结肿大,导致胆道梗阻引发的黄疸。面色发黄不要大意,即使不是肝癌,也有可能是其他肝病的表现,要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

如何预防肝癌?

1、打乙肝疫苗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想要预防肝癌,首先要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的出现。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接种乙肝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乙肝抗体在体内会慢慢的变弱,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

2、戒酒

喝酒最伤肝了,经常喝酒的人在肝硬化、脂肪肝、肝癌等肝脏疾病上,有着更高的发病率。想要预防肝癌,戒酒是必须要做的。

3、科学饮食

肝脏是人体消化器官,想要预防肝癌就要注重对肝脏的养护,就要正确的饮食。首先不要吃得太过于油腻,不要吃那些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三餐要按时按量,不要暴饮暴食。

另外,给大家推荐一个养肝护肝的养生茶,这道茶的材料很简单,决明子、金银花、菊花、牛蒡根、枸杞、桂花,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泡茶的材料。决明子益肾清肝、明目通便,菊花微苦,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之功效。不管肝脏是否健康,多喝这道茶,养肝功效很好,经常喝会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的症状 肝癌

肝不好的人,这两个部位先喊疼,别不在意!

在人体所有的器官当中,肝脏是最为沉默的器官。很多肝脏疾病在早期并没有典型的症状,很容易和其他疾病相混淆,这就影响了治疗,从而产生较为严重……详细>>

这3类人是肝癌的“攻击对象”,如果身体发出这几个信号,别大意了

我国是肝癌大国,不管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前列。因为肝癌上没有痛觉神经,所以肝癌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疼痛症状,所以很多肝癌患者都是到了晚……详细>>

38岁男子肩膀经常痛误认为肩周炎,却查出肝癌!这个症状千万别忽视

刘先生今年38岁,从6个月以前就感觉到右肩膀疼痛和明显的不适。刚开始并没有太在意,总认为是肩周炎造成的,但去医院做肩关节和颈椎检查后无任……详细>>

自测一下肝脏是否健康,这三种异常行为若有,你中招啦!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不好了,会引起很多问题。肝脏本身就是非常沉默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并不会有特别典型的表现,所以容易被人忽……详细>>

肝癌晚期症状多 这两款偏方可尝试

肝癌是较常见的一种癌症,严重危害者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呢?肝癌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