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儿童易感冒、体质差可用膏方调理 进补前需辨明体质

2021-11-07 15:26:17      家庭医生在线

秋末立冬至,进补正当时。11月6日,珠江医院第四届膏方节暨膏方义诊活动在珠江医院儿科楼前广场正式拉开帷幕,中医科多名专家现场义诊,为市民把脉问诊开方。

上午9点,现场已围满了前来调理的市民,除了中老年人,还吸引了不少膏方的年轻“粉丝”带着孩子前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梁东辉介绍,膏方适宜人群广泛,不仅亚健康状态、慢性病体质虚弱、年老体弱以及女性更年期或卵巢早衰等人群可服用,儿童也可通过服用膏方益肺、健脾、补肾,提高抵抗力,增强体质,助长发育。


本届膏方节推出多款小儿协定膏方


现场可免费品尝多款膏方

小儿膏方以调补或清补为主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养生保健观念的加强,服用膏方已经成为防治慢性疾病、预防亚健康的重要方法之一。自2017年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已成功举办三届“珠江膏方节”,其中,“安神助眠膏”“养血葆春膏”“止咳平喘膏”等明星膏方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膏方在四季皆可服用,但以冬季最佳,尤其每年的立冬至立春的节气里是最关键的调补时期。本届膏方节除了继续推出既往的十五款‘珠江协定膏方’之外,还根据今年的气候特征,针对妇女产后体虚,以及儿童常见病的需要,新增三种协定膏方,包括:产后调理膏、小儿扶正防感膏、小儿补肾膏。”

梁东辉主任表示,小儿膏方注重的是调补,即一边调,一边补。在用药方面,小儿膏方讲究用药平和,补虚纠偏,治中寓补,以调补或者是清补为主,一点点来调节儿童的体质,不会大量使用滋补药材。她建议,易发生肺(感冒、咳嗽、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脾(泄泻、食积、厌食、疳证)、肾(生长发育迟缓、遗尿)系疾病的儿童,可用膏方缓调身体。


梁东辉主任为为市民把脉问诊开方

勿盲目!膏方进补要辨明体质

尽管冬令膏方进补有诸多好处,但大家也不要盲目进补。梁东辉主任提醒,膏方是针对个性状况、体质状态而定的,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

“例如:小儿补肾膏主要是为小儿肾病患儿而设的膏方,但不是所有的肾病孩子都需要。治病性膏方扶正祛邪,不完全是单纯的滋补剂,而是根据每个阶段病人的具体病变情况辨证施膏,药物的有效性才能更贴合个人体质,真正起到调补的作用。小儿补肺膏则主要针对反复咳喘的孩子,中医辨证肺气虚为主。”

孩子有外感、积滞,或急性胃肠炎时也不适合吃膏方,家长可以观察孩子的舌苔,若舌苔厚腻,中医认为痰湿很重,应暂服膏方,先调理孩子的脾胃。医生会有“开路方”调脾胃,让孩子服用膏方时更容易吸收。

梁东辉主任介绍,小儿膏方一般在立冬后开始服用,服用1-3个月,通常连续吃膏方3年效果较佳。如无特殊医嘱,在服用膏方的第一周,最好每天空腹给儿童服用1次,以利于药物吸收,让儿童对膏方有一个适应过程。一周后可改为每日早晚空腹各服1次,每次10-15克(约半汤匙),服用时用温水冲调。

“服用过程,应注意合理饮食,忌暴饮暴食、生冷油腻,以免损伤胃肠,影响膏方的吸收。每服用半个月,建议到医院复诊,观看是否需要更换膏方,更有针对性地调整身体状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膏方怎么吃 小儿膏方效果 小儿膏方

秋冬进补 膏方调理谨防出现南辕北辙后果

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膏方调理是一种传统的养生保健方法,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膏方功效了解的加深,膏方养生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业……详细>>

冬季进补首选膏方 专家推荐三大冬季进补膏方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变化。冬季是万物收藏的季节, 人体阳气、阴精均藏而不泄, 营养物质能充分吸收、利用和储存, 因而在这段时间根据个……详细>>

夏季膏方进补 你还需知道这些事

夏季能吃膏方进补吗?很多人都觉得膏方和冬季进补息息相关,因而夏季对膏方进补抱有疑虑。其实,夏季也可食用膏方进补,不过有些事情,你必须提前……详细>>

秋冬进补吃膏方 储存方法需注意

我们都知道膏方不仅能治病,还能帮助补虚,但是其真正的作用不仅于此。那么膏方的常见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哪些人适合用膏方呢?详细>>

膏方是药吗?必知的膏方滋补常识

近年市面上出现各种各样的膏方,而中医专家认为膏方应因人而异,需要诊断体质和临床表现因而要一人一方、一人一膏。到底医院膏方与市面上的膏方有……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