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季易出现多种不适?不妨试试8种花草茶!

2021-11-17 08:55:11      

北方冬季天气寒冷且干燥,风沙和雾霾天气较多,易导致身体各种不适,如口干舌燥、大便干结和心烦意乱以及食欲不振等。这种情况下除了注意身体保湿,多休息外,也可以试试喝这几种花草茶来缓解身体不适。

冬季适合喝哪几种花草茶?

1、南瓜花茶

中医认为南瓜花具有消肿毒和清湿热效果,缓解咳嗽和声音嘶哑症状。把适量的南瓜花洗干净放在杯子中,加入适量的冰糖,用开水冲泡即可;马齿苋和南瓜花共同煎水服用,能辅助治疗痢疾。

2、野菊花

野菊花能起到平肝泻火和清热解毒效果。野菊花蜂蜜茶能缓解目赤红肿、咽喉肿痛、牙龈出血肿痛以及口腔溃疡等症状;野菊花煮水后当做漱口水,能缓解口腔溃疡;皮肤疔疮痈肿患者可以外涂抹野菊花煎膏。

3、金银花

金银花能达到疏散风热以及清热解毒效果,可应用于风热感冒和温病发热。可以把金银花泡茶、煎汤或煮粥;把金银花、菊花和绿豆以及莲子搭配在一起制作成粥,清热解毒效果更显著。

4、扁豆花

扁豆花能起到化湿和中功效,适当喝扁豆花桂花粥能起到醒脾开胃功效,而且也能化湿缓解消化不良问题。

5、茉莉花

茉莉花能起到理气开郁效果,缓解头痛头晕、胸脘闷胀以及目赤肿痛等症状。把适量的茉莉花放在开水中冲泡饮用,能辅助治疗大便溏滑;把适量的茉莉花煎水熏洗眼睛,能缓解迎风泪和目赤肿痛症状。

6、丝瓜花

丝瓜花可起到化痰止咳和清热解毒效果,用于治疗咽喉疼痛、痔疮和鼻窦炎以及肺热咳嗽。丝瓜花跟辛夷茶搭配在一起,清肺热效果显著。

7、厚朴花

厚朴花能起到理气宽中和芳香化湿效果,缓解胸部胀满和脾胃湿阻气滞等症状;适当的喝厚朴花粥能辅助治疗肝胃气痛;把厚朴花和玫瑰花搭配在一起用开水冲泡,能辅助治疗痞满胸痛。

8、百合花

百合花能起到宁心安神和润肺清热效果,减轻咳嗽痰少,心烦意乱,睡眠质量差和眩晕等症状。

温馨提示

冬季应注意饮食清淡和多样化,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避免暴饮暴食。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冬季不可盲目进补,以免导致虚不受补,又或是导致身体上火,增加不适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端午节 5种花草茶帮你养生

在端午节的时候喝什么茶好呢?饮食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不同的气候里饮茶是有所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在端午节的时候喝什么花草茶最好,快……详细>>

活血化瘀的花草茶有哪些

淤血的症状也是时有发生,由于男性和女性在身体上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以男性淤血常表现在皮肤上,女性淤血则是会引起月经不调、女性的内分泌失调……详细>>

冬季用好各种“参”?性味不同,功效各异!

参类包括人参、丹参、苦参、元参、沙参以及太子参,其性味不一样,给人体带来的药用价值也有很大的差异。冬季只要正确使用各种参类,就能帮助调整……详细>>

夏季多喝这几种花茶,不仅解暑还可以养生

现在很多的注重养生的人都喜欢喝花茶,花茶是植物的花、叶或果实泡制而成的茶。在夏天喝上一杯花茶,不仅有解暑之用,更可以养生。下面就来介绍几……详细>>

冬季易犯的9种小毛病 不妨用中药来解决

严寒的冬季,因为天气比较干燥难免会让身体出现一些小问题,比如手脚裂口、感冒、手脚冰凉、口腔溃疡、咳嗽以及慢性鼻炎等,中医有诀窍来缓解以上……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