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季用好各种“参”?性味不同,功效各异!

2021-11-15 06:24:15      

参类包括人参、丹参、苦参、元参、沙参以及太子参,其性味不一样,给人体带来的药用价值也有很大的差异。冬季只要正确使用各种参类,就能帮助调整身体各个机能和系统,维持身体健康。

冬季该如何用参类?

1、丹参

丹参性味微寒,能起到清心安神以及活血化瘀效果。冬季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可以喝丹参山楂红枣汤来活血通络。但处于妊娠期、有出血倾向的人慎用;丹参也不能跟葱和牛奶同时服用,以免降低疗效。值得一提的是,丹参只是起到辅助疗法,根本不能替代药物。

2、太子参

胃肠道失调易引起厌食和呕吐,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吃具有健脾养胃功效的太子参。太子参能起到养阴生津以及健脾益气效果,缓解脾胃虚弱和气阴两伤问题。不过风寒感冒以及发热者谨慎用。

3、人参

人参归心经、脾经和胃经,能补脾胃和益心智,同时也能安心神和大补元气。不过,青壮年和少年以及婴幼儿、有出血倾向的人群不能盲目用人参;咽喉肿痛、正处于发热期、痈和疮患者也要谨慎选择,以免让症状加重。

4、元参

冬季天气干燥且雾霾天气多,易出现咽喉不适,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元参,能缓解外感风热或热毒淤积所引起的咽喉红肿热痛以及咽喉干痛。不过脾胃有湿者禁用,其主要症状是大便溏稀、身体发热且口苦、尿液少且发黄。

5、西洋参

西洋参能起到补益生津效果,着重养阴。西洋参最佳的服用时间是早晨,可以蒸熟后切成片加入冰糖泡水喝。值得注意的是,服用西洋参后,若出现身体水肿、皮肤瘙痒、无食欲和畏寒怕冷以及体温下降,应及时停服且就医检查。正处于感冒期、儿童消化不良、白带量多和痛经以及闭经时禁止服用西洋参。

6、苦参

冬季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和足癣以及阴道瘙痒,有这些症状时可选择苦参,具有清热止痒效果;苦参也能祛湿火和导湿热以及利尿。不过苦参有毒性,必须泡制后才能用,所以应选择正规药店购买。

温馨提示

不同的参类,功效和作用不一样,到底该选择哪一种,还需在专业中医指导下根据体质辩证使用,不可随意选择。另外,必须在正规药店购买参类,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地摊或小诊所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饮食养生 冬季用参类的方法

5种常见的中药参 不同种类的功效不同!

常见的中药参类有苦参、丹参,太子参以及西洋参等,不同的参类对身体带来的功效不是一样,这属于大补的中药,适合于体质虚弱以及疾病产生的人群。详细>>

各种参类傻傻分不清楚?看了之后就一目了然!

参类属于滋补性中药材,虽然能强身健体和补益,但没有了解参内的功效和禁忌症以及适应症,盲目进补非但没有任何效果,反而有损机体健康。生活中常……详细>>

不同的参有不同的功效 带你一一揭秘8种参的功效!

参,是一种名贵的药材。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用参来补身、养生以及治病。然而,参虽好,但是其种类及功效不同,所以,万不可乱用参,否则不但不会……详细>>

春分养生 五行体质不同形式各异

中医讲究天人感应,二十四节气天时不同,养生方法也不同。春分,又称为“日中”、“日夜分”,是一个阴阳各半的特殊节气,人们不妨按照木、火、土……详细>>

人参、西洋参、丹参…各种参类有什么区别?

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节,最佳的选择莫过于参类,常见的有人参、太子参和西洋参、红参和党参以及丹参等,不同的分类,药效和用法完全不一样,不妨来……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